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形勢述評:應對危機 務實轉變機電出口方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009商務形勢系列述評之十
積極應對金融危機 務實轉變機電出口發展方式

    2009年是我國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面臨嚴峻考驗的一年。面對嚴峻的形勢,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及時穩妥調整加工貿易政策,切實推動成套設備出口,規範出口秩序,加強出口基地建設,努力保持機電、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穩定增長,促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為穩外需、保增長、保份額做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前11個月我國機電産品進出口10723.7億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6350.8億美元,同比下降16.7%,11月單月同比正增長3.2%。從前11個月出口情況分析看,我國機電産品出口總量雖然下降,但佔全國外貿出口的比重有所提高,對美、歐等傳統市場出口的份額有所上升,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的佔比也穩步提高。

    一是完善機電産品出口政策。自去年8月以來,先後5次調整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退稅率達到17%的機電産品約佔機電産品稅號的70%,覆蓋了機電産品出口的60%。會同財政部研究出臺了421億美元大型成套設備出口融資保險專項安排政策,對緩解企業融資困難,提振企業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及時有效調整加工貿易政策。在將限制類商品由“實轉”改為“空轉”的基礎上,主動協調稅務總局等8部委,從限制類目錄和禁止類目錄中分別剔除1730個和106個十位商品編碼;大幅調低內銷緩稅利率;解決加工貿易不作價設備遺留問題。有效地提振了企業信心,受到多方好評。

    三是抓緊落實好十大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工作。牽頭參與制訂和落實商務領域振興規劃相關政策,會同發改委等部門出臺了《促進汽車産品出口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完全符合WTO規則,重在營造公平規範的競爭環境,轉變出口增長方式,注重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扶持裝備製造業出口、扶持船舶工業出口和規範拆船業發展的政策意見。

    四是完善進口貼息政策,加大支持先進技術設備的引進力度。為支持十大振興産業的調整,會同發改委和財政部對鼓勵進口目錄進行了調整,部署並組織了進口貼息工作,對列入進口鼓勵目錄的技術和産品給予支持。

    五是務實推進出口基地建設。會同科技部認定了第三批20家科技興貿創新基地;支持出口基地搭建技術研發、試驗檢測、産品認證、信息服務、人員培訓等五大公共服務平臺;聯合發展改革委共同下發出口基地管理辦法。

    六是進一步規範出口市場秩序。按照“政府指導、商會協調、企業自律”的原則,加大對電信企業競爭自律公約的監督執行力度,有效減少了惡性競爭行為,提高了出口的質量和效益,為企業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競爭環境。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復蘇跡象,國內經濟企穩回升勢頭日益明顯,經濟發展環境總體趨於改善,但仍存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經濟恢復和發展的基礎還很脆弱。2010年我國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總體會好於今年,將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但企穩回升的基礎不牢,恢復過程將是曲折緩慢的。2010年機電科技産業商務系統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商務工作總體要求,全面落實中央保份額、調結構、促平衡的要求,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加快出口增長方式的轉變,為我國外貿實現平穩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對美向我油井管徵收反補貼稅表示堅決反對
· 美商務部初步裁定對中國産鋼格柵板徵收反傾銷稅
· 商務部召開“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新聞發佈會
· 商務部發佈延長緊固件反傾銷調查期限的公告
· 商務部公佈白條肉平均出廠價格(12月21日-27日)
· 商務部副部長:高度重視並推動外貿的可持續發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