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統計局專門召開“兩會”諮詢服務工作動員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3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國家統計局專門召開了“兩會”諮詢服務工作動員會。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諮詢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謝鴻光作了戰前動員講話,要求參加諮詢服務的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政治熱情為“兩會”提供優質服務。

    謝鴻光在動員會上提出六項要求,他説,“兩會”召開是全國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國家統計局已連續19年為“兩會”提供統計信息諮詢服務,這是國家統計局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第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政治熱情為“兩會”提供優質服務。第二,要確保通信網絡暢通。今年的諮詢服務形式有所調整,代表委員更多的是通過“兩會”平臺連接到國家統計局“兩會”專題網站了解統計數據,這是對技術保障工作的一次檢閱,一定要保障通信網絡暢通。第三,要嚴格組織紀律。要服從“兩會”秘書處的統一安排,聽從局領導小組的調動指揮。要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統戰意識、服務意識。第四,服務要熱情週到,謙虛謹慎。第五,要嚴格遵守服務時間,注意各項安全。第六,要確保信息提供的後援到位和各項後勤保障工作。

    據悉,今年“兩會”統計信息諮詢服務方式的最大變化是由以往提供網絡和紙介信息方式並舉變為以網絡查詢為主、電話諮詢為輔的方式。今年政協服務方式由在各住地設查詢室,改為在國家統計局綜合司資料處設置服務熱線。代表委員可通過瀏覽人大和政協大會專網的方式查詢統計信息。國家統計局也將通過大會的信息查詢熱線電話提供熱情週到的電話諮詢服務。

    代表委員通過網絡可以瀏覽到以下豐富的統計信息:

    ——綜合統計信息。內容主要包括:2009年版《中國統計年鑒》(反映2008年及以前重要歷史年份的年度統計數據);根據最新數據整理的2009年全國和各省、區(市)的主要年度指標;《中華人民共和國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農村統計信息。內容主要包括:2009年農村經濟基本情況、農産品進出口資料、農村脫貧情況和扶貧工作重點縣統計資料;2008年全國2000多個縣(市)統計資料。

    ——國際統計信息。內容主要包括:2009年版《國際統計年鑒》;《2008年世界500強企業排名與比較分析》;《2009年世界經濟簡要回顧及2010年趨勢初步展望》。

    ——區域統計信息。內容主要包括:近3年來東部、中部、西部省、區、市以及東北3省主要統計指標;按山區縣、平原縣、民族縣、陸地邊境縣、糧食生産大縣、棉花生産大縣、長江三角洲經濟區等10種不同區域類型劃分的縣(市)社會經濟統計資料。

    ——專題統計分析。內容主要包括:2009年我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2009年居民消費價格走勢、2009年世界經濟運行簡況及2010年走勢分析、建國以來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國際地位比較研究等統計分析材料。

    ——新中國60年專題資料。內容主要包括:80余頁連續60年的年度統計數據資料,以時間序列的方式,系統反映新中國60年來在經濟增長、人民生活提高等各方面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另外,國家統計局還準備了部分紙介統計資料、雜誌和書籍。主要包括:《“兩會”服務統計信息資料》、2010年第一期《中國經濟景氣月報》、《數據中國》雜誌等。(記者 王建軍) 

 
 
 相關鏈結
· 統計局發佈重點企業主要工業品出廠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公佈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産價格統計調查方案
· 統計局發佈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 統計局公佈部分重點企業主要工業品出廠價格變動
· 統計局將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
· 統計局公佈200個主産縣主要農産品價格變動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