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統計局將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劉錚)國家統計局人口就業司司長馮乃林23日透露,國家統計局將對工資統計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

    馮乃林在新華網訪談時説,針對目前工資統計只有平均工資,不能很好反映工資收入差異的問題,國家統計局將在2010年進行試點,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取得經驗後在全國推廣。在回應工資“被增長”的説法時,馮乃林説,這比較形象地反映了工資統計制度的缺陷:首先原來沒有把私營單位包括進來;其次發佈的是平均數,比較大的弱點就是把差異給“刪”掉了,可能高收入的人員只有極少數,但他們工資的增長會造成平均數的增長。

    馮乃林説,私營單位工資現在已正式納入工資統計。國家統計局打算從今年開始試點細化企業工資統計,把工資的結構和構成分開,不再僅僅是企業工資總和除以職工人數。而且,將改變現行工資統計數據逐級匯總的模式,由國家統計局對基層單位數據進行超級匯總。

    從今年起,國家統計局將改進工資統計的數據發佈方式,每年在其網站上發佈詳細的分行業、地區、註冊類型和單位類型的年度工資數據。

    對於網友希望工資增速不低於GDP增速、工資增速比CPI指數高出10個百分點的兩點希望,馮乃林回應説,從1990年到現在,除少數年份外,平均工資增速都是高於GDP增速的,而且始終高於CPI增長,但高出10個百分點不是常態。

 
 
 相關鏈結
· 統計局公佈200個主産縣主要農産品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要求認真貫徹執行2010年統計法制工作要點
· 統計局公佈50城市食品價格變動情況(2月1-10日)
· 統計局設管司司長就《統計用産品分類目錄》答問
· 統計局公佈200個主産縣主要農産品價格變動情況
· 馬建堂張為民與統計局機關集體宿舍青年迎新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