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審計署在北京舉辦2010年資源環境審計培訓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來源:審計署網站

    為加強資源環境審計隊伍建設,進一步做好資源環境審計工作,4月8日至13日,審計署在京舉辦了2010年資源環境審計培訓班。審計署副審計長令狐安出席並講話。

    令狐安在對2009年資源環境審計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之後,對2010年資源環境審計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提高認識,轉變觀念。他指出,我國資源和環境保護存在的問題已經嚴重制約了經濟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嚴重影響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和健康。充分重視和切實抓好資源環境審計工作是審計機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切入點之一,是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一個重要抓手。各地要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牢固樹立正確的資源環境審計理念,充分認識到加強資源環境審計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必要性。二是加強領導,全面推進。他説,總的來看,目前資源環境審計工作在全國各地區之間進展差別很大,發展不夠平衡,一些地方審計機關還沒有引起足夠重視。今年,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審計署關於加強資源環境審計工作的意見》,全面推進資源環境審計工作,力求資源環境審計有突破性發展。要知難而進,針對當地資源環境存在的突出問題,從當地黨委、政府和群眾最關心、最不滿意的問題入手,從重要相關財政資金審計入手,確定審計項目,列入資源環境審計年度工作計劃。三是勇於創新,大膽實踐。去年,江蘇等六省(區)在審計署的統一組織下,對“兩江一湖”(松花江、珠江、太湖)流域開展了跨行政區域水環境合作審計,探索了審計方法、積累了一些經驗、取得了較好效果。這是我國環境審計組織方式的一個重要突破,也是審計署如何加強對地方審計工作領導和指導方式的一個創新。它突破了過去一講加強領導,就是靠會議號召、文件佈置、計劃要求、評比檢查的習慣套路,值得認真總結、完善並不斷深化,希望各地積極借鑒,大膽實踐,總結推廣。四是完善機構,培訓人才。鋻於資源環境審計的重要性,各省(市、區)審計廳(局)要加強或組建以開展資源環境審計為主的處室,同時要重視隊伍建設、積極培養人才,資源環境審計綜合性、多元性很強,對審計人員的專業和知識更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級審計機關一定要把培養複合性審計人才及時提上議事日程。培養人才要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在新招錄公務員時選拔具有資源環境專業知識的人才;另一方面對現有的人員抓緊培訓,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同時,要建立審計人才庫,把社會上熟悉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工作的專家納入到人才庫,經過努力,逐步建立一支思想過硬、知識全面、結構優化、素質較高的資源環境審計隊伍。

    全國3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審計廳(局),審計署駐各地特派辦有關負責人和資源環境審計人員,以及審計署農業與資源環保審計司共140余人參加了培訓。

 
 
 相關鏈結
· 審計署:2012年我國所有審計項目將開展績效審計
· 審計署就京滬高鐵審計整改情況等社會熱點答問
· 審計署公佈2010年收支預算及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
· 審計署力推“審理制度”全面規範制約自由裁量權
· 審計署召開審計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
· 《審計署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全文發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