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鐵路部門暢通運輸通道支持四川災後重建兩年回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來源:鐵道部網站

    5月10日,一列5000噸重載列車沿著隴海、寶成線奔向四川成都。兩年間,鐵路運入四川的災後重建物資150多萬車近9000萬噸,成為加速推進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黃金幹線”。

    兩年前的5月12日,正在機車上添乘的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當天奔赴抗震救災第一線,連夜召開全路抗震救災電視電話會議,指揮全路緊急行動,搶運抗震救災人員和物資。

    一年前的4月25日,古城西安呈現出勃勃生機。鐵道部在這裡召開西南鐵路挖潛擴能運輸會議,研究制定快速擴充西南鐵路運能的三步走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四川抗震救災需要。僅僅365天,西安鐵路局增運入川物資587萬噸。

    快速暢通入川“生命線”

    美麗的“天府之國”四川,西有青藏高原相扼,東有三峽險峰重疊,北有巴山秦嶺屏障,南有雲貴高原拱衛。在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鐵路成為運輸抗震救災物資的交通大動脈。

    按照黨和國家的決策部署,鐵道部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成都、西安兩個受災最為嚴重的鐵路局,快速有序地展開災後重建工作,搶通寶成線109號隧道,搶修受損線路、設備,鋪通了一條條入川運輸的“生命線”。

    成都鐵路局管內線路大部分為山區鐵路,點多線長、曲線多、坡道大、橋隧比重大,曲線和橋隧延長公里分別佔正線里程的45.8%和25.9%。在汶川特大地震後,這個局29公里線路設施報廢,2500多公里線路設施不同程度受損,58個車站信息設備報廢,連接川陜兩省的全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的寶成線更是在地震中受到重創,一列載著油料的貨車在西安局管內的109號隧道脫軌著火。

    在突發災難面前,部黨組成員靠前指揮,在全路同步拉開搶運人員及物資、加快災後重建兩條戰線。在109號隧道搶險現場,數千名參戰人員連續奮戰12個晝夜,提前7天搶通寶成線,暢通了西北、華中、華北地區的入川通道。

    在成都局綿延數千里的鐵道線上,廣大職工忍著家園被毀、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日夜鏖戰。到今年3月底,這個局完成災後重建投資38.25億元,完成總規劃的70%。通過災後重建,鐵路運輸能力、運輸效率大大提高,入川通道能力大大加強。

    西安局略陽鐵路地區在地震中受災最為嚴重,3000多戶職工住房成為危房,近20萬平方米的住宅遭到嚴重損壞,763戶職工家屬住房成為危房。家屬們雖然住在帳篷裏,職工們卻仍然堅守在災後重建第一線,日夜搶修被毀設備,在最短時間內恢復了襄渝、寶天、隴海等幹線,大量的石油、糧食、煤炭、水泥和建材等災後重建物資通過鐵路運到地震災區。

    竭力破除鐵路運輸“瓶頸”

    隨著災後重建工作的進一步推進,入川通道運能越來越緊張。特別是去年年初,全國運往四川的災後重建物資最高日達2.3萬餘車。

    面對接踵而至的災後重建物資和運能不足的壓力,鐵道部果斷決策,實施西南鐵路挖潛擴能三步走戰略,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舉措、最先進的動力資源,擴充西南鐵路運能。

    西安局所轄的寶成、西康、陽安、襄渝線是4條入川“黃金幹線”。鐵道部在這裡集中配屬180台和諧型機車,提高列車牽引定數,增開5000噸重載列車,實現第一步入川增量運輸目標。

    據統計,和諧型機車上線運行以來,西安局累計開行5000噸大列4500列、3500噸大列6100列,增運入川物資587萬噸,入川運輸能力提升了20.5%。寶成線廣元口入川運量大幅增加,接入列數和輛數日均分別增加12列、730輛,為加快四川災後重建、促進西南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運輸保障。

    襄渝線上的達州口,是全路運能最為緊張、繁忙的分界口之一。為快速打破這個制約西南運輸的“瓶頸”,鐵道部部署西安、武漢、成都3個鐵路局,採取現場派駐工作組、主要領導現場辦公等有效舉措,加快襄渝二線工程進度。去年10月30日襄渝二線全線順利開通,實現了第二步增量運輸目標。

    鐵道部在用足用好新線運能上大做文章,4次調整運行圖,使鐵路新線對災後重建的拉動效應得到快速顯現。西安局主管運輸的副局長李玉旦説:“襄渝二線開通後,西安局達州口接入貨車由10對提高至40對,提高了4倍。截至4月底,達州口下行日均交車1482輛,較開通前日均增加1049輛。3月24日,達州口創造了日交車51列、2437輛的最好成績。”

    達成復線、黔桂線擴能改造等既有建設項目完成後,達州口日均多接車20列,最高時接入45列,較2009年年初增長了275%;寶成、襄渝、達成線每天開行5000噸重載列車14列、12列和15列;黔桂線列車牽引定數由1250噸提高到4000噸,列車編成輛數由15輛提高到50輛以上,日均交接輛數達1373輛,同比增加148.3%,北部入川限制口全面打開,整體能力提升70%,徹底改變了北部物資經大龍口迂迴上千公里入川的局面,大量災後重建物資通過新建鐵路快捷運進四川。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兩週年後,作為災後恢復重建“信心工程”的成都至都江堰鐵路即將開通運營。該線路對加快推動災後重建工作、促進災區經濟儘早恢復和發展將産生重要影響。

    目前,擴充西南鐵路運能第三步戰略---滬昆、貴廣、貴昆、雲桂、蘭渝、西成等鐵路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在不遠的將來,入川鐵路運輸“瓶頸”將徹底被打破。

    挖潛擴能實現增量運輸

    在既有線上,鐵道部組織西安局和成都局不斷優化運輸生産組織,挖潛擴能,使鐵路運輸能力超過地震前的水平,加快了四川災後重建物資的運輸速度。

    成都局堅持內涵擴大再生産,圍繞“提速、提噸、加密、壓時、增載”10字方針,最大限度挖掘運輸潛力,充分利用達成復線、襄渝二線新增運能,大幅提升了西南區域貨運能力。

    成都局以日卸車1萬輛以上為目標,劃撥資金500多萬元改善了26個主要卸車站的夜卸設備,夜卸比重從42.3%提升到52.3%,今年3月份以來達到了56%以上;投入改進型挖掘機進行敞車卸車作業,使敞車卸車時間由120分鐘壓縮到20分鐘;研製便攜式卸車雨篷,寶成線怕濕貨物卸車達到設計能力的290%。

    成都局通過內涵擴大再生産挖潛增運,2009年日均卸車8510輛,同比增加951輛,增幅達12.6%。其中,2009年11月29日,這個局卸車10013輛,首次突破萬輛大關。今年1月至3月,成都局日均卸車8943輛,同比增加952輛,增幅達11.9%。2010年4月9日,這個局卸車10049輛,再創歷史新高。

    通過內涵擴大再生産和加快入川通道建設,成都局運輸要素配置更加優化,列車編解能力、線路通過能力、機車車輛能力、車站消化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高。2009年,成都局年貨物到達量達到了1.79億噸,同比增長11.49%。

    為提高列車運行質量,西安局和成都局密切協作,開好新豐鎮至成都北遠程技術直達列車,對沿線車站到發線小于850米的195條線路進行特殊標注,確保總重5000噸、計長70.5輛的列車順利開行,使西康、陽安線分別增加5對和6對貨物列車,廣元口貨物列車由38對增加到44對。

    川、陜、黔、渝政府分別來信感謝鐵道部,為地方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鐵路運輸保障。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葆乘“和諧號”動車組列車調研考察時,對鐵路支持四川災後重建給予了充分肯定,稱鐵路的飛速發展為四川客貨運輸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大加快了四川災後重建的步伐。

 
 
 相關鏈結
· 交通運輸部:四川八成交通災後重建項目已建成
· 創造奇跡的偉大力量——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啟示錄
· 涅槃重生兩年間—來自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一線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