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務院安委辦召開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專題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0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6月9日,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專題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兼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主任王德學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美國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井平臺“4.20”井噴、爆炸、原油泄漏事故教訓,結合我國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工作實際,分析形勢、總結經驗、查找問題、研究對策、超前防範,進一步提高我國海洋石油安全生産水平,促進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科學發展、安全發展。

    會議首先聽取了海油安辦海油分部關於美國墨西哥灣鑽井平臺事故情況的介紹。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吸取事故教訓所開展的主要工作;國務院國資委、國家能源局、國家海洋局、交通部海事局、總參謀部應急辦相關負責同志總結了本單位前一階段的工作,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議。王德學代表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肯定了各單位針對事故所開展的各項工作,認真總結了近年來我國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工作經驗,查找了問題,分析了海洋石油安全生産面臨的新形勢,研究部署了今後一個時期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工作。

    王德學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刻剖析、認真吸取美國墨西哥灣鑽井平臺事故教訓。經初步分析,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油井安全設施不過關、固井質量有問題。二是違反操作規程、坐崗制度不落實。三是政府對安全與環境的監管不得力。四是應急處置失誤。其沉痛教訓在於:對海洋石油開採業的安全風險認識不足、重視不夠;設備設施安全保障能力仍有差距、本質安全存在缺陷;執行安全技術法規標準不嚴、現場管理不力;重開發、輕管理,海洋管理政出多門,缺乏綜合協調機制;政府決策體制僵化、程序繁瑣、危機管理薄弱等等。

    王德學從重視風險評估和控制、超前防範事故、提高設備設施本質安全水平、妥善處理開發資源和保護環境的關係、強化政府對海洋石油開採安全等監管職能、提高企業和政府的危機管理能力等方面分析了事故給我們的啟示。

    王德學強調,要深刻認識海洋石油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不斷增強抓好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海洋石油具有作業環境惡劣,活動空間狹小,技術含量高,設備設施佈置高度集中,作業場所各種危險、危害因素多,集中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質;自然災害威脅著海洋石油作業的安全;作業地點遠離陸地,一旦發生事故,作業人員逃生和施救非常困難等特點。目前我國海洋石油天然氣開採面臨著開發風險逐年增加,生産設施老化嚴重,應急救援能力薄弱和惡劣氣候強度、頻度加大等各種不利因素,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形勢十分嚴峻。

    王德學對今後一個時期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要求。一是要認真落實海洋石油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抓好海洋石油安全生産基礎建設。二是要從實際出發,大力加強海洋石油安全生産法制體制機制建設。三是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海洋石油安全監管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國家能源局、國家海洋局、交通部海事局和總參謀部應急辦,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各涉海(水)分公司、鑽井服務公司,相關海洋石油生産設施發證檢驗、專業設備檢測檢驗、安全培訓和安全評價等海洋石油安全仲介機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監管一司(海油安辦)、人事司(專員辦)、應急指揮中心,海油安辦海油分部、中油分部、石化分部的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安委辦26日通報近期三起重特大交通事故
· 國務院安委辦通報一季度非法違法生産煤礦事故
· 國務院安委辦:加強煙花爆竹流向監管信息化工作
· 國務院安委辦發出通知部署開展全國安全生産督查
· 國務院安委辦通報第一季度非法違法生産煤礦事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