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貴州通報4起重大安全生産事故責任追究落實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來源:貴州日報

    6月11日,貴州省安監局通報了4起典型重大安全生産事故責任追究落實情況。

    2009年1月5日,銅仁全通汽車運輸有限責任公司沿河分公司貴DA0005號大型客車在從廣東深圳返回沿河自治縣途中,途徑該縣540縣道(譙家鎮鳳凰山)時翻下斜高112米山坡,15人死亡、27人受傷。事故原因主要是駕駛員羅進在道路急彎和路面凝凍的情況下超速行駛,導致車輛駛離路面發生事故。經調查處理,除駕駛員羅進已在事故中死亡不追究其責任外,其餘相關責任人已受到罰款、撤銷職務、行政警告等處罰,對銅仁全通汽運公司處50萬元罰款。

    2009年3月3日,劍河縣革東清水江旅遊航運開發有限公司“貴黔東南客0181”號普通客船在該縣柳川鎮九龍灘落砂坡腳航段發生沉船事故,10人死亡。經調查,事故主要原因是船舶駕駛員劉忠權在不具備駕駛客船適任資格的情況下違章駕駛,嚴重超員,冒險航行,在特殊複雜水域駕駛操作不當導致事故發生。相關責任人已受到行政警告、行政記大過、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等處罰,並對劍河縣革東清水江旅遊航運開發有限公司處50萬元罰款,吊銷運輸經營證照。

    2009年6月17日,黔西南州晴隆縣中營鎮新橋煤礦發生一起重大透水事故,9人死亡,4人失蹤。事故主要原因是相關管理部門工作制度不完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煤礦未認真開展防治水和探放水工作,未制定有針對性的礦井水害防治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排水系統不完善,拒不執行上級部門作出的停止作業監管指令,邊建設、邊違法組織生産。在已發現明顯透水預兆的情況下未採取有效措施處理,違章安排工人在水害危險區域作業導致事故發生,且事故發生後,蓄意瞞報。相關責任人已受到撤職、吊銷資格證、記大過、黨內嚴重警告,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等處罰,沒收新橋煤礦違法所得20萬元,並處罰款174萬元,依法吊銷其採礦許可證並提請省政府予以關閉。

    2009年10月7日,威寧自治縣東風鎮拱橋村一非法採煤窩點發生重大窒息事故,10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227.45萬元。事故主要原因是蔡昌林、陳昌奎、蔡昌華、蘇遠明、陳昌友等非法開採組織者無視國家法律法規,盜採國家煤炭資源,多次對其非法採煤窩點填封後,又多次啟封。在不具備基本安全生産條件的情況下組織無任何煤炭開採安全常識的人員冒險作業,事故發生後不積極組織搶救並逃匿。威寧有關部門行政缺位、失位,對非法採煤窩點的關閉取締、煤炭經營秩序的管理、違法車輛運輸非法煤炭産品的打擊、無照經營的非法洗煤廠的取締等方面的工作不力。東風鎮打擊非法開採不力,落實國家取締非法採煤窩點的有關政策規定不到位,致非法採煤窩點氾濫。相關責任人已受到撤職、開除黨籍、降級、撤銷黨內職務、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等處罰,依法沒收事故非法採煤窩點違法所得86500元,並處等額罰款。

 
 
 相關鏈結
· 貴州省四起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相關責任人受到處分
· 婁勤儉出席中國電子與貴州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 貴州2010年將投7000萬元實施蔬菜産業化扶貧項目
· 貴州省通知要求切實做好中小學民族團結教育工作
· 貴州省“十一五”以來已淘汰落後産能2100多萬噸
· 貴州出臺25條措施加強鄉鎮領導班子幹部隊伍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