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推進農業信息化 促進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9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發展現代農業。以現代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農業,是促進現代農業快速發展的有效途徑。當前,大力推進農業生産經營信息化,對於加快推動農業發展方式根本轉變、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我國農業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

    (一)農業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進展明顯。目前,全國農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戶擁有固定電話67部、移動電話96.1部、電視機109.1台、電腦5.4台;中央電視臺衛星頻道和省級衛視在農村的覆蓋率分別達到89.4%和64.7%,廣播基本實現了全覆蓋;到2009年底,全國99.3%的鄉鎮能上互聯網,98.6%的鄉鎮通寬帶,90%以上的行政村具備了上網條件。

    (二)農業電子政務建設深入推進。隨著“金農工程”的順利實施,國家農業數據中心已完成建設任務,農業監測預警系統、農産品及農資市場監管信息系統已投入使用,動物疫情防控系統等十多個電子政務信息系統正陸續上線運行。以農業部門戶網站為核心、集30多個專業網站為一體的國家農業門戶網站群初步建成,部、省兩級電子政務平臺得以完善。農業電子政務的推進,大大增強了農業部門工作的開放性、透明度和效率,大幅度提高了農業部門決策、管理和服務“三農”的能力與水平。

    (三)農産品電子商務穩步發展。農業部建立了“一站通”全國農村供求信息聯播系統、網上展廳等網絡服務平臺,為農民和企業提供網上營銷服務。“一站通”全國註冊會員已超過35萬,年信息發佈量超過100萬條,日均點擊量在100萬次以上。通過農産品批發市場改造,全國已有一批大型骨幹農産品批發市場成功試行了電子商務貿易。第三方農産品電子商務網站正在興起。

    (四)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經營各環節的應用穩步推進。近年來,農業科研、教學單位、電信運營商及IT企業與農業生産、經營管理部門及農民合作社等密切協作,正在把先進的電子信息技術開發應用到農業生産經營的各環節中去,啟動應用了數據庫技術、管理信息系統、人工智慧及自動化技術、專家信息系統、遙感技術、地理信息系統、全球定位系統等,使一批先進信息技術在我國農業領域推廣應用,並轉化為新的生産力。

    (五)信息服務成效顯著。以“三電合一”建設項目為載體、面向“三農”的信息服務迅速發展。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農業行政主管部門、97%的地(市)和80%多的縣級農業部門建立了信息化管理和服務機構,70%的鄉鎮成立了信息服務站。“三電合一”項目先後搭建了7個省級、78個地級和324個縣級農業綜合信息服務平臺,12316新農村熱線、農民信箱、“三農”呼叫中心等多種形式的“三農”信息服務平臺不斷涌現,農民可以非常便捷地獲得生産管理、科學技術、市場經營、政策法規等多種信息服務,成果惠及全國1/3以上的農戶。

    充分認識推進農業信息化的重要意義

    (一)農業信息化是建設現代農業的必然選擇。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對農業生産的各種要素實行數字化設計、智慧化控制、精準化運行、科學化管理,必將大大提高我國農業的綜合生産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利用遙感技術,可以精確估測作物産量、及時監測自然災害;運用專家諮詢和診斷系統,可以及時為農民集成農業管理技術措施,開展動植物生産技術諮詢、重大病蟲害遠程診斷和預測預報,徹底改變傳統的農業技術推廣方式,進而更新農業生産經營管理理念,實現信息化帶動和推進農業現代化的目標。

    (二)農業信息化是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的重要舉措。推進農業信息化,可以有效消除城鄉居民信息佔有和利用的差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促使城鄉文明相互滲透;可以提升農業生産力水平,推動農業農村經濟跨越式發展,促進城鄉經濟的良性互動發展;可以讓農民享受到改革開放與發展的成果,逐步推進國家公共服務的均等化,為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壁壘、促進城鄉統籌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三)農業信息化是轉變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方式的緊迫需要。目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重大轉型期,轉變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方式任務十分艱巨。推進農業信息化,有助於推行現代農業技術和科學管理方法,從而有效地改造傳統農業,將農業資源、生産要素、市場信息的運用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同時,推進農業信息化,可以創新農業發展體制和機制,提高農業生産經營的標準化、集約化、産業化及組織化水平,最終實現轉變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目標。

    (四)農業信息化是培養新型農民的有效途徑。培養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是新農村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發展現代農業不可或缺的基礎。加強農業信息服務,有助於農民及時掌握先進實用農業技術和市場信息,實行科學化生産經營;有助於實行農産品産銷對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有助於提高農民的整體素質,改變落後的思想觀念,增強依法維權的能力,從而培養出大批適應時代要求、充當現代農業建設主力軍的新型農民。

    (五)農業信息化是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推手。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將有效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業務職責優化重組,大大提高管理能力與服務水平。例如,通過推行電子政務和建立健全生産經營監測系統,政府部門可以及時、準確地匯集、處理和分析農業生産運行動態和經濟信息,並制定出科學的宏觀決策和管理措施。國內外的成功經驗都證明,在農業農村充分利用信息技術,並促其不斷地向橫向和縱向拓展,將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

    推進農業信息化亟待破解的主要問題

    (一)對農業信息化重要性的認識不足。儘管自2004年起,連續七個中央一號文件對農業信息化予以高度關注,2009年國務院印發的《電子信息産業調整與振興綱要》,把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農業、提高信息化服務“三農”水平作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重要舉措,但從各地工作實際來看,有的地方尚未真正認識到加速推進農業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尚未認識到農業信息化對農業生産、經營、科學管理與調度乃至對農村經濟、社會穩定與發展的重要性。因此,當前促使各級各地真正重視、關心和支持農業信息化建設,仍然是非常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二)農業信息化建設發展規劃嚴重滯後。信息化不僅促進生産力的發展,也推進生産關係的變革,是體制機制的再創新。因此,信息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強有力的政府主導,實行統籌規劃、統一設計。目前全國農業信息化建設缺乏部門間的統籌協調,缺乏宏觀發展規劃,缺乏統一的頂層設計,降低了資源的利用率。

    (三)農業信息化基礎設施還十分薄弱。總體來看,我國中央和省級的農業信息化建設已有一定基礎,但縣、鄉、村信息化基礎設施仍很薄弱。全國絕大多數的鄉鎮農業部門尚未配置計算機,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十分落後。據統計,“十一五”期間,全國省、地、縣三級農業部門用於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的總投資約10億元,僅相當於新建10多公里高速公路的投資規模,遠遠不能滿足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需求。

    (四)農業生産經營信息化水平比較低。近年來,全國農業信息化工作側重於推進電子政務和傳播涉農信息,以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農業和服務“三農”還很欠缺。在全國農業系統中既懂信息技術又精通農業科技和經濟專業的複合型人才少,在基層農民群眾中真正掌握信息化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實用人才匱乏,嚴重阻礙了信息技術的有效利用和普及推廣。目前,農業生産經營領域的信息化,離現代農業發展要求還有很大差距。主要體現在:信息技術未能全面滲透到農業生産作業、經營決策、市場服務和行業管理中;信息技術的應用沒能跟上農業産業化發展步伐;農業生産經營信息化的實現途徑,各地還在摸索之中。

    (五)信息資源開發共享機制亟待建立。由於涉農信息分散在多個不同部門,農業信息化標準尚未建立,導致信息難以互通共享,為農民提供的信息服務經常出現信息重疊、信息差異和信息滯後等現象。建立促進信息資源共享和高效開發利用的管理、服務機制和體制,非常緊迫。

    開拓創新,採取切實措施加快農業信息化進程

    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農業信息化建設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現實需求為導向,緊緊圍繞轉變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任務,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多方共贏”的原則,創新發展思路,突破制約瓶頸,加快建設步伐。要以推進農業生産經營信息化為重點,著力完善農業信息化基礎設施,大力開發農業信息資源,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全面構建農業産業體系、科技創新體系、信息監測預警體系、科學管理決策體系和面向農村農民的服務體系。在發展戰略上,要做到整體推進與局部突破相結合、信息技術的推廣應用與農業發展水平相結合、政府主導與社會各類組織廣泛參與相結合、滿足各類需求與追求發展現代農業的實效相結合、提高信息技術服務“三農”水平與提高現代農業宏觀管理水平相結合,統籌規劃,協同推進,努力構架資源共建共享、多方共贏的運行機制,有計劃、分步驟、抓重點、多層次地推進信息技術在現代農業中的推廣應用。

    (一)積極營造加快推進農業信息化發展的良好氛圍。要認真總結前一個時期我國推進農業信息化的做法、成效和經驗,積極探索建立和健全符合我國實際的農業信息化運行機制。加大宣傳力度,讓全社會認識到信息化對改造傳統農業、發展現代農業的至關重要性,大力宣傳信息化對提高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水平的做法、經驗和成效。要認真辦好並充分利用“信息化與現代農業博覽會”,營造有利於加速推進農業信息化進程的良好氛圍。

    (二)切實編制好“十二五”農業信息化發展規劃和建設規劃,努力做好頂層設計。信息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局觀念、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分步實施。目前,“十二五”國家農業信息化發展規劃和建設規劃都在制訂過程中。通過規劃要在“十二五”期間力爭實現農業生産經營信息化與農業政務管理信息化“比翼齊飛”。在生産經營信息化方面,要組織開發、集成、組裝農業種、養、加的電子信息技術,認真組織實施農業信息化示範工程,加快實現對生産過程、生産條件及經營管理的自動化控制。在農業政務管理信息化方面,重點圍繞農業、畜牧、漁業、農墾、農機等生産信息監測與調度系統、農業經濟與市場信息監測與預警系統、農産品質量安全管理信息系統、農業應急指揮信息系統和農業信息服務系統等5大信息系統開展建設,並切實發揮實效。作為農業信息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十二五”期間還要大力推動農業電子商務的發展。

    (三)找準工作切入點,加快農業信息化建設。

    一是進一步加強農業電子政務建設。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充分利用重大信息化建設工程,推進農業電子政務建設。積極籌劃“金農工程”二期建設項目。重點是建設好延伸到縣鄉的一個全國農村信息服務網絡,推進智慧化的農業生産決策、指揮、管理等支持系統的開發與應用,為農業宏觀決策和管理提供支持。

    二是建立健全農業生産運行監測系統。建立不同區域不同作物生長模擬和專家系統、病蟲鼠害預測預報系統、最佳灌溉諮詢系統和配方施肥諮詢系統等,保障糧棉油等農産品高産增産;加強農機跨區作業供求對接的信息服務;對畜禽業的設施與規模養殖,實行全程監控與精準管理;對漁業資源及養殖環境,進行及時和全面地監測,並推行魚病防治和診斷服務;推進遠洋漁業的信息化建設,讓捕撈漁船可以接收到氣象、海況、魚群探測和生産作業實時指揮等信息,提高海洋漁業捕撈作業效率和生産安全。

    三是運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農技推廣方式。要結合糧棉油高産創建和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項目,重點在全國農産品高産創建和農技推廣改革與建設示範縣中,積極進行提升農技推廣網功能的建設,運用現行的信息技術和3G技術、傳感器、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快捷高效地推廣農業農村實用技術。要積極推進農業信息化試點示範,普及應用信息技術,以增強對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的輻射帶動作用。要積極發展優質、精準、高效和生態農業,加快開發多功能、智慧化、經濟型農業裝備設施,重點開發信息採集、精準作業、管理信息、農業遠程數字化和可視化、災害預警等技術。

    四是加速創建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開發應用作物生長、畜禽水産養殖等農業智慧管理系統,改革農業耕作制度和種植養殖方式,推行標準化、規模化生産;建立重大動物疫情監測、動物標識及疫病可追溯信息系統,創建飼料安全管理信息系統,確保全行業實行健康安全養殖;開發應用農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質量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切實提升農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的質量安全監管能力。

    五是努力打造三農綜合信息服務平臺。要繼續組織實施好“三電合一”項目建設,財政項目的實施重點將放在省級,加強省級三農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建設,增強省級對本地區的帶動能力;基建項目的實施重點將放在縣鄉村,建設鄉村和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的信息站,重點推進信息服務向基層延伸,在縣域範圍內著力構建縣、鄉(鎮)、村一體化的農業信息服務體系。要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移動、聯通、電信等電信運營商的合作,加強12316呼叫中心及信息服務平臺建設,組建專家隊伍,積極開發信息資源,逐步實現面向“三農”的集政策法規、生産技術、市場流通于一體的全方位服務。

    六是加快建立農産品電子交易系統。要抓緊實施對全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基礎設施的改造和升級,完善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信息網絡和農村市場供求信息系統,建立國際農産品市場信息服務系統,引導和鼓勵龍頭企業大力搭建電子商務平臺,形成以批發市場、商貿中心、物流調度中心和商品集散地為依託的農業電子商務服務系統。到2012年,選擇300家農業龍頭企業、連鎖超市開展試點,培育一批年交易額超過5億元的農産品電子商務平臺。

    (四)努力整合各類資源,積極爭取多方投入。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開發集成信息技術用以改造傳統農業必須堅持政府主導原則。在編制“十二五”農業信息化示範工程和重大信息化建設項目規劃過程中,既要用足用好國家政策,努力爭取投入規模,又要注意整合各類資源,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農業信息化建設。要處理好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的關係,積極探索建立多種形式的投入及運行機制,逐步形成電子政務建設靠政府、生産示範投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電子商務靠市場的投入新格局。 

 
 
 相關鏈結
· 劉奇葆、蔣巨峰在成都會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一行
· 農業部緊急部署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農業救災工作
· 農業部召開農業援藏座談會部署"十二五"時期工作
·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出席世博會庫克群島國家館日
· 農業部緊急通知各地開展秋糧抗災救災科技服務
· 農業部赴吉林工作組實地指導災後動物疫病防控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