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四川省委出臺關於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來源:四川日報

    為認真貫徹《2009-201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著力建設高素質的黨政領導班子,從組織上保證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和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的順利實施,四川省委日前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今後五年是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聯動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實現四川跨越式發展,努力鞏固擴大優勢、走在西部前列,迫切需要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和高素質領導幹部隊伍來推動落實。要始終鮮明崇尚實幹的用人導向,把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一線作為檢驗和考察幹部的主戰場,大力選拔人品正、幹實事、真爬坡、敢破難的幹部。對長期在艱苦崗位和重大工作中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幹部,要及時提拔、大膽使用,真正讓吃苦者吃香、有為者有位。

    《意見》提出,要著力選好配強黨政正職領導幹部,地方黨政正職領導幹部應注意從具有下一級黨政正職任職經歷的幹部中選拔;從其他崗位轉任的,應適合崗位要求;沒有地方黨政領導工作經歷的,一般應先安排到黨政領導班子副職崗位上培養鍛鍊。對在地方黨委正職崗位工作實績特別突出、群眾公認度高、發展潛力大的幹部,可提拔為上一級領導班子成員並繼續兼任原職務。要著力改善領導班子專業知識和工作經歷結構。緊緊圍繞“聯動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注意培養和選拔熟悉工業經濟、農村經濟、城市規劃建設、對外開放、社會建設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專業型人才及善於“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管理型人才。要堅持“老中青”梯次配備,注意發揮各年齡段幹部的作用,切實解決領導幹部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問題。要進一步深化幹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完善幹部選拔任用提名制度,防止簡單地 “以票取人”,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意見》提出,要高度重視領導班子能力和作風建設,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務、應對重大事件中培養鍛鍊幹部,引導各級幹部不斷強化跨越的理念、統籌的理念、市場的理念和開放的理念。要緊緊圍繞建設西部綜合交通樞紐、現代城市體系、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加快城鎮化進程、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深化改革開放、建設長江上遊生態屏障八大重點,有針對性抓好黨政幹部教育培訓,切實提高推進跨越式發展的能力,特別是增強新形勢下依法辦事能力,提高群眾工作、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維護穩定的本領。要大力實施年輕幹部培養“雙千工程”,有計劃地選派幹部到民族地區、邊遠山區及重點工程、複雜環境和基層一線經受鍛鍊,增強他們破解項目、資金、技術和市場等難題的能力,提高他們在困境和壓力中的執行能力和創造性工作能力。

    《意見》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領導班子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實抓好。要建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定期督查分析制度,有針對性地解決班子隊伍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出現的一些苗頭性問題,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或分管負責同志要及早提醒,及時幫助解決;對出現的重大問題,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承擔責任。(記者 陳科)

 
 
 相關鏈結
· 河南省對口援建四川江油市恢復重建項目整體移交
· 防災減災意識在四川地震災區已經深入人心
· 2010年中美科技合作執行秘書會議在四川成都舉行
· 四川民企投資替代重建投資成全省投資增長主動力
· 交一份滿意的答卷——福建對口援建四川災區紀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