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福建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在福州市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來源:福建日報

    2日,福建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在福州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協主席韓啟德,省委書記孫春蘭,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鄧楠,省長黃小晶,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齊讓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盧耀如、趙儒玉、黃碩琳、鄒德慈、朱森第、江澤慧、李文華、曲久輝、陸大道等院士專家立足福建、著眼全國、謀劃長遠,為福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破難題、出思路、想主意,針對海西發展有關重大宏觀性、戰略性問題,提出了許多有針對性、前瞻性的對策建議。

    韓啟德在講話中説,科學決策是科學發展的前提,科技工作者與決策者的深入交流溝通是實現科學決策的重要方法。科技界做好決策諮詢工作,提高建言獻策的水平,一要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發揮專業特長,深入調查研究,充分體現中國科協年會“為舉辦地服務”的精神和宗旨。二要體現科學發展,圍繞凸顯海西特色、充分發揮福建在東部沿海地區的後發優勢,找出福建發展的關鍵突破口等提出意見建議。三要拓寬視野,拓展知識領域,超越學科和專業局限,與地方政府行政管理者充分溝通,把專業理論和國情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從經濟社會科技發展全局想問題,為地方科學決策做好參考。

    韓啟德衷心希望以這次座談會為契機,中國科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加強合作,把全國學會的學科人才優勢和科協系統的組織網絡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不斷探索決策諮詢的有效形式,努力提升決策諮詢活動的質量和層次,讓科技工作者在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廣闊舞台中充分施展才華、發揮獨特作用。

    孫春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院士、專家長期以來對福建發展的關心支持、大力幫助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她説,這次座談會一是召開時機好。現在正值編制我省“十二五”發展規劃,全省上下努力推動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向各位專家學者借智借力。二是年會宗旨好。科協年會秉承“為舉辦地服務”的宗旨,組織院士專家分赴我省各地展開調研,形成了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都很強的調研成果。三是座談主題好。抓住了福建“十二五”時期發展的關鍵問題獻計獻策。我們一定深入研究大家的寶貴意見建議,吸納到當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發展規劃中,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充分運用。

    她指出,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抓住大有可為的重要機遇期,推進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實現“兩個力爭”的目標,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倚重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更加需要依靠院士專家的傾力幫助。希望各位院士專家發揮自身影響力,在參與國家重大政策研究制定中為福建鼓與呼;希望各位院士、專家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多為福建培養、推薦急需的高層次科技人才;希望各位院士、專家與福建加強聯絡、合作,使更多的優秀科技成果引進到福建、轉化在福建、見效于福建。

    省領導梁綺萍、于廣洲、陳文清、朱生嶺、唐國忠、陳樺、徐謙、葉雙瑜、蘇增添、洪捷序參加座談會。(記者 蘭鋒 潘繡文)

 
 
 相關鏈結
· 福建新農合普通門診統籌試點將擴至50%以上地區
· 交一份滿意的答卷——福建對口援建四川災區紀實
·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持續深化兩岸交流與合作
· 福建水域:"東海救159"輪火速救助 18名船員獲救
· 首屆海峽兩岸咖啡文化節福建開幕
· 福建擬年底前將藥品零差率改革擴大到60%以上地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