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版權局將堅決追究規模性的侵權盜版行為刑事責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2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11月10日,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在北京出席美國大使知識産權對話活動時強調,中國國家版權局正在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國政府當前部署開展的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中的相關工作。在此背景下,中美雙方討論互聯網版權保護問題具有現實意義。中國國家版權局堅持旗幟鮮明地打擊各類網絡侵權盜版,對惡意的、規模性的侵權盜版行為將堅決追究其刑事責任。

    閻曉宏在對話活動中發表了題為《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互聯網版權保護挑戰》的演講。他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互聯網版權法律制度建設和保護工作。目前中國在數字網絡領域的版權立法已經基本成型,而且是符合國際規則的。在打擊網絡環境下侵權盜版方面,從2005年起,中國國家版權局聯合工信部、公安部連續6年開展了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行動,共查處互聯網侵權盜版案件2621起,成功追究了“番茄花園”軟體盜版案、金互動公司網絡侵權案、知新書業網侵權案等犯罪行為的刑事責任。今年開展的打擊網絡侵權“2010劍網行動”目前取得重要進展,已將一些網絡侵權大要案件納入到專項行動中,並將由全國“掃黃打非”辦、國家版權局、公安部和檢察院共同掛牌督辦。

    就中國版權立法、執法方面仍然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與壓力問題,閻曉宏分析説,技術發展迅猛而法律滯後的問題,權利人如何有效而又恰當地行使權利的問題,使用者如何方便快捷地獲得大量作品授權的問題,如何更有效地打擊網絡環境下規模性侵權問題等是主要表現。閻曉宏認為,版權制度要順應技術的進步、推動産業發展、滿足社會需要,而不是相反。一個良性的版權制度應該能夠推動而不是阻礙産業發展。互聯網時代,作品的傳播方式、契約關係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修改著作權有關法律、有關制度是必然的。但是,我們也要看到修改法律的複雜性、艱巨性。在著作權制度的基本原則基礎上,要有所突破、有所創新。在現行版權制度框架內,互聯網的作品授權與使用問題仍有積極可為之處,如倡導集體談判、自助協議模式解決授權等,要勇於思考和實踐,空洞的爭論和無所作為解決不了問題。

    就互聯網版權保護的國際合作問題,閻曉宏強調,由於網絡的無國界性,更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在立法、執法、培訓、宣傳等多個領域的全面合作。去年10月,中國國家版權局與美國專利商標局、美國版權局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搭建了中美版權合作的框架。今年4月,中美共同舉辦了互聯網間接責任圓桌研討會。中美在互聯網版權保護上的法律規定與司法實踐接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和關注點,不存在根本分歧。由於社會經濟背景和産業發展階段不同,雙方在網絡版權保護方面也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情況,需要進一步加強理解、交流與合作。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將於明年4月前共同舉辦更高層次中美網絡版權保護研討會,就一系列共同關注的問題進行深入研討和磋商。中國也願意加強與國內外互聯網企業、權利人組織,特別是國際組織和世界各國、各地區政府部門的合作,共同探討解決互聯網版權保護問題的最佳方案。

    閻曉宏在對話活動開始前會見了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向他簡要地介紹了中國國家版權局在開展打擊網絡侵權“2010劍網行動”中查獲的一批重大案件和政府、企業軟體正版化的最新進展,重申了中國政府堅決打擊侵權盜版、保護知識産權的立場。(記者 賴名芳)

 
 
 相關鏈結
· 我國打擊侵權盜版迎世博"掃黃打非"活動取得實效
· 我國將進一步加大對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的打擊力度
· 版權局決定表彰獎勵打擊侵權盜版有功單位和個人
· 綠書籤行動:全國統一銷毀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