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化部印發2011年第1季度文化市場執法工作要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來源:文化部網站

辦市發〔2010〕3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現將《2011年第1季度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要點》印發給你們,請結合當地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特此通知。

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2011年第1季度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要點

    201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要緊緊圍繞為建黨90週年創造良好社會文化環境的大局,有針對性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有計劃性地加強日常市場監管,全面提升文化市場監管能力,切實保障國家文化安全,規範文化市場秩序。

    第1季度恰逢元旦、寒假、春節和“兩會”,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的首要目標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重點是保護知識産權、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以及保障經營場所安全,為“兩節”、“兩會”營造良好社會文化環境。

    一、深入開展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按照《全國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方案》的要求,針對當地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監管力度,嚴厲打擊侵權盜版行為,堅決查繳含有禁止內容的文化産品。各地要重點清理取締一批違法網絡遊戲、網絡音樂網站,北京、上海、重慶、廣東、浙江、江蘇、四川等省市要協調通訊管理部門至少各取締20家違法網絡文化網站;重點查處違法動漫産品及侵權盜版等違法出版物。各地查處的包括侵犯知識産權在內的重大案件請在查處後3日內報送至我部文化市場司。

    二、切實加大網吧市場、遊藝娛樂場所執法檢查力度。各地要合理調配執法人員,加大對網吧、遊藝娛樂場所的執法檢查力度,嚴防網吧、遊藝娛樂場所接納未成年人特別是超時營業並鎖閉門窗接納未成年人。期間,縣區級對轄區內所有網吧的檢查次數不得低於6次,地市級對轄區內網吧的抽查家數不得低於總家數的10%。對多次被舉報的網吧,要加大執法頻度和次數,實施重點監控;對違規接納未成年人或者出現其他違規行為的網吧及遊藝娛樂場所,要按照《娛樂場所管理條例》、《文化部關於加大對網吧接納未成年人違法行為處罰力度的通知》等有關規定,依法從重處罰。文化部將組織對部分地區的網吧、遊藝娛樂等市場進行明查暗訪和督促檢查。

    三、協助進行公眾聚集文化經營場所安全檢查。配合公安消防部門,督促網吧、歌舞娛樂、遊藝娛樂、營業性演出等公眾聚集文化經營場所,落實安全生産制度,嚴格防範發生火災等惡性事故。對檢查中發現存在安全生産隱患的場所,要責令場所立即進行整改,並將相關情況通報消防安全部門。對各類文化經營場所中發生的重大安全生産事故,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必須在12小時內將相關情況逐級報告到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對知情不報、隱瞞不報的,將在全國範圍內予以通報批評,並依法追究相關負責人的責任。

    四、加強營業性演出活動監管力度。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執法機構要建立完善營業性演出活動的信息通報和協調配合機制,文化行政部門要及時將演出的時間、地點、人員以及曲目通報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綜合執法機構要及時將處罰決定書及涉及參與違法演出活動的演藝人員的名單通報文化行政部門。依照《文化部關於加強涉外及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管理工作的通知》,重點加強對涉外、涉港澳臺及其它大型組臺營業性演出活動的監管,嚴禁未經批准或備案組織各類營業性演出活動,嚴禁擅自變更營業性演出團組名稱,或者採取虛假手段進行營業性演出宣傳,違者依法予以查處。

    五、全面推廣應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辦公系統。為加快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的規範化、信息化建設,文化部已組織研發了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辦公系統、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數據報送系統等,提供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使用。尚未開發本省(區、市)綜合執法辦公系統的省份,要按照文化部的統一安排,組織轄區內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統一安裝使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辦公系統。正式啟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數據報送系統,自2011年1月起所有綜合執法數據必須通過數據報送系統上報。文化部將舉辦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數據信息工作培訓班,對各省(區、市)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負責綜合執法數據、信息工作的人員進行專題培訓。

    六、組織開展全國12318文化市場舉報體系集中宣傳活動。2011年3月18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開展12318文化市場舉報體系集中宣傳活動,通過現場諮詢、製作展板、在線答疑、召開會議、開展培訓等多種形式,全面宣傳文化市場管理法律法規,宣傳12318文化市場舉報電話,著力打造以12318為標誌、為品牌的文化市場舉報監督體系。文化部將適時開通12318文化市場舉報網站,接受網上舉報,進一步拓寬文化市場舉報投訴渠道。  

 
 
 相關鏈結
·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涉嫌違規經營網絡音樂網站
· 文化部: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會第六次會議舉行
· 文化部長:文化“市場化”“産業化”命題不科學
· 文化部進一步加強少年兒童圖書館建設工作的意見
· 文化部命名第4批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 蔡武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