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科技部部長萬鋼一行考察中科院動物所、化學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來源:科技部網站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萬鋼部長一行,在中科院詹文龍副院長的陪同下,考察了中科院動物研究所和中科院化學研究所。

    萬鋼部長一行考察了動物所首次通過四倍體囊胚注射得到存活並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的工作,化學所分子科學國家實驗室(籌)以及綠色納米打印製版技術實物展覽。聽取了兩所關於重大科學研究計劃在研項目進展、國家實驗室建設和研究所發展規劃的彙報。萬鋼部長一行並與部分院士、科研和管理人員代表進行了座談。

    萬鋼部長作了重要講話。他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取得的成績,對動物所在世界上第一次證明多能誘導幹細胞(iPS)的全能性,化學所研究開發納米綠色印刷製版技術等成果給予了讚揚。

    萬鋼部長指出,黨和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基礎研究。中長期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以來,我國基礎研究經費大幅增長,基礎研究整體實力顯著增強,研究水平大幅提高,人才隊伍日益優化,國際影響力穩步提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不斷加大,已進入由量的擴張向質的提升轉變的重要躍升期。面對成績,要以歷史和全球視野看待我國基礎研究形勢,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進一步推進科技計劃管理體制改革,不斷完善科研佈局、資源分配、評價體系、人才規劃等方面的體制機制。科技部正在推動科技計劃管理改革,近期將納米研究作為試點,進一步加強國家納米科學技術指導協調委員會的作用,促進自然科學基金、“973”計劃、“863”計劃等資金支持渠道的整合。此外,科技部還將在其他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和研究基地建設等方面加強部際及科技部內部協調,圍繞目標,集中力量,加強計劃間整合與上下游銜接,進一步提高國家科技經費的使用效率。

    最後,萬鋼部長指出,我國基礎研究取得長足進展,發展態勢良好,一些領域已進入世界先進行列,面臨激烈的國際競爭。今後要繼續重視原始創新,加強戰略性、前瞻性部署,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培育發展和傳統産業競爭力的提升,加大成果應用和轉化的力度,堅持以人為本,樹立正確科研導向,努力形成寬鬆和諧、健康向上的創新環境,為國家科技發展和國民經濟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萬鋼:加強兩岸科技交流合作有助於實現互惠雙贏
· 萬鋼在湘考察時強調:推進重大科技專項成果轉化
· 中科院公佈“棉花控緩釋肥”新技術 減少氮磷排放
· 中科院成功開發面向盲人的互聯網無障礙閱讀系統
· 科技部召開製造業信息化科技工作會議 萬鋼出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