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推進商標戰略實施和知識産權保護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1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近日,全國工商系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現場會在貴州省仁懷市召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凡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他強調,全國工商系統要大力推進商標戰略實施,以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為重點,全面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貴州省副省長祿智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凡指出,按照國務院部署和國家工商總局的安排,自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全國工商系統開展了為期半年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國工商系統確定了嚴厲查處侵犯涉外商標和馳名商標權益違法行為、切實遏制惡意商標註冊行為、嚴厲打擊違法印製商標標誌及倣冒知名商品包裝裝潢的不正當競爭行為3項工作重點,明確了12個重點地區,確定了3批共29個重點案件並進行檢查督導,曝光了一大批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有力地打擊了侵權假冒違法行為,震懾了不法分子,凈化了市場環境。

    截至2月11日,全國工商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159.5萬人次,檢查經營戶387.7萬戶,檢查批發零售市場和集貿市場等各類市場38.9萬個,搗毀制假售假窩點2955個,吊銷營業執照1088戶;已立案查處侵權假冒案件3.8萬件,罰沒金額1.5億元,移送司法機關253件;受理和處理消費者申訴和舉報4.2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3億元。專項行動重點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績,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和好評,有效緩解了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上的知識産權保護壓力,中歐對話也對此給予肯定。

    劉凡強調,2011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深入實施商標戰略之年、實現“五年目標”的關鍵之年,全國工商系統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按照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要求,牢牢把握總局黨組“五個四”和“五個更加”的要求,深入貫徹《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全面推進商標戰略實施,以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為重點,學習借鑒現場會經驗,推動專項行動進一步深入,全面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

    劉凡指出,當前要切實抓好專項行動方案和重點工作實施方案的落實,以重點案件為抓手和突破口,全面推進專項行動的開展。一是明確重點案件的範圍,要重點抓好總局和各省已經確定的和將要確定的重點案件,重點抓好與人民群眾直接密切相關商品的案件,如食品、藥品、農資,重點抓好跨區域、影響大,省裏有要求的案件;二是明確具體措施,要實行重點案件查處責任制、重點案件跟蹤督辦制;三是加強協調聯動,讓不法分子無藏身之地。

    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強大的宣傳聲勢。一是增強宣傳意識,要從正反兩方面加強專項行動宣傳工作,以震懾違法犯罪分子,樹立我國保護知識産權的良好形象;二是完善宣傳方式,要積極運用平面媒體、影視媒體、網絡媒體等各類宣傳資源,加大宣傳力度;三是注重宣傳效果,要讓社會認可工商部門的工作。

    研究建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長效機制,制定長效治本之策,鞏固專項行動的成果。一是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體系,積極協助《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完善配套規章,做好法律執行的措施準備;二是針對市場的一些新問題,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三是創新、完善打擊侵權假冒的長效監管機制,要建立日常監管與專項執法相結合,行政與司法相銜接,創造、運用、保護、管理相統一,以依法、規範、高效管理為目標的知識産權保護和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長效機制。

    來自全國27個省(區、市)工商局領導和15個副省級城市、計劃單列市工商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海關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成效顯著
· “十一五”期間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果
· 田力普:我國將堅定不移地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
· 重慶年內將建知識産權聯盟 打造行業核心競爭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