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防部:美對臺軍售嚴重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11時08分   來源:國防部網站

    9月21日,美國政府通知國會,決定為台灣升級145架F-16A/B型戰鬥機,為F-16A/B型戰鬥機提供飛行訓練及後勤支持,出售F-16A/B、IDF、F-5E/F型戰鬥機和C-130H型運輸機配件,總額達58.52億美元。美方的行徑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違背了兩國元首關於共同構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共識,嚴重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破壞了臺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中國軍隊對美方這種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利益的行徑,表示極大憤慨,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海軍少將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向美國提出嚴正抗議。

    近年來,中美兩軍關係始終沒有走出“發展——停滯——再發展——再停滯”的怪圈,其原因是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向台灣出售武器。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回升向好,雙方開展了多層次、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此情況下,美方不但沒有與中方一道鞏固、擴大這一積極勢頭,反而一意孤行,再次宣佈大規模對臺軍售計劃,將給兩軍開展正常交往製造嚴重障礙。事實證明,破壞中美兩軍關係發展的責任完全在美方。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軍隊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美國在售臺武器問題上的錯誤做法將不可避免地使中美兩軍關係受到影響。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已造成的惡劣影響,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以實際行動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絡,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 

 
 
 相關鏈結
· 國防部:美對臺軍售將給兩軍正常交往製造嚴重障礙
· 外交部就美國宣佈對臺軍售計劃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