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湖南省37個縣市區被納入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戰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0時07分   來源:湖南日報

    15日上午,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啟動會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舉行,這標誌著以連片特困地區作為主戰場的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戰略正式實施。會上公佈了《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鄂湘渝黔4省市的71個縣(區、市)被納入在內,湖南省以37個縣(區、市)佔據了其中的“半壁江山”。

    湖南省被納入規劃的37個縣(區、市),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市、張家界市的所有縣(區、市),以及邵陽市的新邵縣、邵陽縣、隆回縣、洞口縣、綏寧縣、新寧縣、城步苗族自治縣、武岡市,常德市的石門縣,益陽市的安化縣,婁底市的新化縣、漣源市、冷水江市。

    規劃提出要將武陵山片區建成扶貧攻堅示範區、跨省協作創新區、民族團結模範區、國際知名生態文化旅遊區、長江流域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到2020年,與全國基本同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穩定實現扶貧對象的“兩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

    按照規劃,到2015年,武陵山片區要實現以下階段性目標:

    經濟發展實現新跨越。以旅遊業為重點的特色優勢産業加快發展,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高於10%;綜合交通運輸骨架基本形成,縣城通二級以上高等級公路,所有鄉鎮和95%以上的行政村通瀝青(水泥)路;城鎮化率達到38%。

    扶貧攻堅實現新突破。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幅高於8%,貧困人口數量減少50%以上;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基本解決,貧困地區基本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等。

    民生改善邁上新臺階。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80%以上;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基本健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穩定在90%以上;實現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等。

    生態建設取得新成效。天然林得到有效管護,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7%以上;城市污水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80%以上等。

    區域協作開創新局面。以旅遊協作發展和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為基礎的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等。(記者 陳亞靜)

 
 
 相關鏈結
· 廣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9日召開全體成員會議
· 徐守盛主持會議部署新一輪農村扶貧開發等工作
· 國家開發銀行100億元額度支持貴州扶貧開發項目
· 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綱要第二次編制工作會議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