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陳竺:使醫患關係在“十二五”期間有根本好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時49分   來源:衛生部網站

    在1月5日召開的2012年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上,衛生部部長陳竺指出,醫改進入攻堅階段,尤其需要弘揚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醫療衛生職業精神,作為鼓舞士氣、統一意志的鮮明旗幟,作為促進醫療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

    陳竺指出,如何保護好、發揮好、調動好醫療衛生人員的積極性,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對衛生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課題。如何適應新形勢要求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如何建立體現醫務勞動特點的工資福利制度,使醫務勞動者有體面的收入和有尊嚴的收入來源,如何抵禦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對隊伍的侵襲,都需要在現實中予以回答和解決。既要按照醫改文件要求,落實以崗位責任、績效考核為核心的分配製度改革,強化經濟激勵,提高收入水平;又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持經濟物質激勵與職業精神激勵“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真正把全體醫療衛生工作者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投身醫改。

    陳竺強調,要緊密結合改善執業環境的需要,充分認識弘揚職業精神對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重要作用。隨著醫改的推進,醫療執業環境和醫患關係有向好的趨勢。但是,近期一些嚴重醫患糾紛事件提醒:改善醫患關係仍然我們面臨的重要任務,並且需要醫患雙方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醫療衛生工作者尤其要積極主動地發揮作用,要弘揚職業精神,提高道德修養、技術水平和溝通能力,爭取患者的理解、配合與支持,用高超的技術、優良的服務給予患者更多的關愛與撫慰。同時,希望新聞媒體和衛生宣傳、健教機構既要宣傳醫療衛生工作者救治病患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更要大力宣傳醫學的特點、規律和局限性,讓群眾理解現階段醫學技術並不能包治百病,也不能改變生命週期的自然發展規律,合理引導群眾預期和理性就醫,增進醫患相互理解。當前,衛生行政部門、醫療衛生機構要根據醫患關係新特點,建立健全專門機構接受和處理患者投訴,要充分發揮社團組織維護醫患和諧的作用,要創造條件普遍建立第三方調解、建立醫療責任保險等處理醫患關係新機制。通過各方共同努力,使醫患關係在“十二五”期間有根本好轉。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出臺禁令防止領導幹部私利與公利衝突
· 衛生部印發《癌症疼痛診療規範(2011年版)》
· 衛生部部長陳竺在京出席中國經濟前瞻論壇分論壇
· 衛生部就規範引導醫療機構從業人員行為答記者問
· 衛生部部長陳竺:儘快發揮國家癌症中心的作用
· 衛生部發佈血清甘油三酯酶法測定等8項推薦標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