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重慶春運16日結束 全市共發送旅客6740萬人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7日 10時41分   來源:新華社

    在重慶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在交通、公安、安監、海事等部門的通力協作下,公路、水路、民航、鐵路以及城市公共交通之間緊密配合,到 2月16日,圓滿完成今年重慶市春運工作,勝利實現了 “安全、有序、便捷”的春運目標。40天的春運,全市共發送旅客6740.29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13.56%,其中:道路運輸完成客運量6218.35萬人次,同比增長13.80%;鐵路運輸完成客運量289.38萬人次,同比增長6.83%;民航運輸完成客運量118.50萬人次,同比增長19.38%;水路運輸完成客運量114.06萬人次,同比增長13.12%。

    今年春運工作有六個方面的亮點:

    (一)運力準備充足,實現了“保證每名旅客回家過年”目標。春運期間,全市道路運輸共開行客車89.38萬班次;鐵路投入運力436.71萬客座;水運安排船舶2.23萬艘次,116.65萬客位;民航投入航班2.07萬架次。針對今年元旦春節相距近,春節前客流高度集中的情況,公路客運開行了3280輛次加班車,做好火車、飛機乘客到達主城區後的轉運工作,龍頭寺、菜元壩等車站臘月二十九的收班車排到晚上20:00,各大車站沒有滯留一名旅客,實現了交通運輸部要求的“保證每名旅客回家過年”目標。為做好各種交通方式間的銜接,主城區還投入公交運力7000余輛、出租汽車運力11000余輛,滿負荷開行軌道1、2、3號線,方便市民出行。

    (二)公路新推行聯網售票,受到廣大旅客讚譽。為提升交通行業服務水平,市交委投資3800萬元,在西部地區率先建設了重慶市公路聯網售票系統,並在今年春運正式投入使用。聯網售票推行後,主城區7個一級汽車站開通了網上售票、電話訂票、站與站之間互相售票,另外還設置了23個代售點。該項便民利民舉措受到廣大旅客讚譽,成效顯著:一是旅客出行省掉了專程前往車站排隊購票的環節,甚至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網上購票;二是班車客運的服務質量得以提升,聯網售票載明了發車時間、座位號、車輛檔次等,“定時、定點、定車、定座”真正落到了實處,企業一旦違約將受到相應處罰;三是春運高峰期汽車站購票人群與出行人群疊加的擁擠程度得到一定緩解;四是減少了前往長途汽車站購票的城市交通需求,促進了城市暢通。春運期間,聯網售票系統共售票96995張(此數係主城7大車站售票量,今年計劃在全市推行聯網售票,屆時售票量將大幅增加)。

    (三)鐵路提升服務質量,全面推行實名制和網上售票。根據鐵道部全面推行實名制的安排,重慶火車站在武警、志願者大力支持下,增強力量,保障了實名制在重慶市的順利推行。火車票實行實名制後,有效扼制了倒票行為,春運期間龍頭寺、菜元壩的倒票行為基本絕跡。在電話訂票基礎上,鐵路今年春運新推出了網上售票,極大方便了旅客購票,春運期間網絡共售票40萬張,大大緩解了火車站售票窗口壓力,旅客到窗口購票不用再排長隊,甚至可以隨到隨買。

    (四)民航強化應急處置,努力保障航班正常。一是建立了統一調度機制。機場、基地航空公司和相關保障單位安排專人,在機場運控大樓實行集中值班,及時溝通、集中決策,提高航班正常率。二是針對北方地區濃霧、極寒天氣等對重慶航班的影響,成立專班,負責聯動調度、後勤保障、地面交通銜接、宣傳解釋等工作,妥善化解矛盾,得到了旅客理解。三是增加運力保障熱點航線,春運期間共向北京、上海、廣州、三亞、昆明等傳統熱線和旅遊熱線增加航班1600余班。

    (五)全力支持筆電産業發展,圓滿完成企業員工返鄉返崗任務。一是組織汽車站、火車站到西永和空港保稅港區上門售票,累計售汽車票3670張、火車票1069張;二是開行西永和空港保稅區與火車站、機場、長途汽車站直達公交車,其中春節前開行274班次、春節後開行285班次,共疏運筆電企業員工2.8萬人次,圓滿完成了企業員工返鄉返崗的運輸任務;三是春節期間正常開行了西永和空港保稅區公交車,並延時收班,保障了筆電企業留守員工春節期間在市內的出行需求。

    (六)強化安全管理,事故大幅下降。通過排查隱患、加強檢查、督促整改等措施的落實,交通運輸安全情況遠遠好于去年春運。今年春運期間,全市道路運輸發生安全事故6件、死亡10人,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70%和63%,鐵路、航空、水路未發生安全事故。特別是水上安全,三峽庫區渡口眾多,春節期間庫區群眾走親訪友出行頻繁,面對安全壓力,港航和海事部門通過拉網式檢查、巡查、安全落實到人等措施,加強渡口渡船管理,保障了人民群眾安全出行。

 
 
 相關鏈結
· 重慶鐵警學雷鋒 溫情滿春運
· 春運期間重慶三峽庫區水路長途客運流量下降
· 重慶春運:水路陸路兩重天
· 重慶航空480個班次暢通春運空中路
· 重慶鐵路邀百名學子春運“找茬”
· 重慶鐵路警方警犬大比武 確保春運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