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保監會關於保險業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的通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3日 09時44分   來源:保監會網站

關於保險業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的通知
保監文明字〔2012〕1號

各保監局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保監會機關黨委: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進一步培育保險業文明風尚,不斷提升從業人員文明素質和行業文明程度,根據中央文明委和保監會黨委的要求,現將在保險業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保險業實際,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根本,以“講文明、樹新風”為主題,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增強保險從業人員的文明意識、服務意識和社會責任意識,營造講誠信、作奉獻、促和諧的行業風尚,不斷提升行業文明程度,樹立行業良好形象,進一步發揮保險業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作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二、活動內容

    (一)大力弘揚雷鋒精神。結合3月份學雷鋒活動,廣泛開展以“弘揚雷鋒精神、爭當先進模範”為主題的道德教育實踐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學習職業道德模範,努力形成人人學雷鋒、爭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圍。要通過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引導保險從業人員踐行雷鋒精神的價值取向,努力成為引領文明風尚的倡導者、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道德模範的踐行者。

    (二)積極開展志願服務。以學雷鋒活動為契機,組織開展志願服務主題系列活動。踐行“奉獻他人、提升自我”的志願服務理念,開展以助老、助困、助殘為主要內容的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動員保險業志願者廣泛普及防災避險、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應急處置知識,參與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搶險救援、衛生防疫、群眾安置、設施搶修和心理安撫等工作。

    (三)深化拓展文明創建活動。通過開展黨員先鋒崗、服務標兵、優質服務示範崗、青年文明號創建和“禮貌待人、誠信服務”等活動,大力推動保險業服務窗口的形象建設,不斷提高行業文明程度與從業人員的文明素質。落實行業內的各項文明服務規範標準,提升保險服務質量,為人民群眾提供多樣化、專業化的延伸服務和便民服務,全面展示保險從業者講文明、重禮儀、守誠信的精神風貌,進一步提升行業社會形象。

    三、活動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保險業各單位要充分認識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推動保險文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推進行業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作為提升保險從業人員文明素質和行業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加強組織領導,做到有計劃、有步驟、有措施,逐步實現此項活動常態化、機制化。各保監局要加強對本地區保險業開展此項活動的指導和督促,推動活動不斷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二)創新載體,增強實效。要突出活動主題,以提升從業者文明素質和行業文明程度為核心,立足實際,富有針對性,在創新活動形式和載體上下功夫,引導廣大從業人員積極參與。要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要求,從具體事情抓起,從損害消費者利益的突出問題抓起,從嚴重影響行業形象的問題抓起,辦好作用大、影響好的實事,切實讓行業內外感受到活動帶來的新變化。

    (三)加強宣傳,營造氛圍。要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協調,充分利用網絡、報刊、宣傳欄等媒介,開設專題、專欄,及時報道活動的開展情況和成功做法,注意發現和樹立在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加大對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提高活動的社會影響力,充分展示保險從業人員的風采,為在全行業形成誠實守信的良好道德風尚營造濃厚氛圍。

    各單位要注意總結好的經驗做法,深入挖掘先進典型,及時將本單位開展活動的有關情況報送保監會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

    聯 係 人:汪彥

    聯絡電話:66286685

    電子郵箱:13811675962@163.com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相關鏈結
· 保監會近日召開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專題會議
· 保監會:規範車險理賠管理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 中國保監會2011年兩會建議提案已經全部辦理完畢
· 中國保監會部署啟動壽險銷售誤導綜合治理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