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貫徹落實國務院決定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開局良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1日 16時24分   來源:發展改革委網站

    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國發〔2010〕32號,以下簡稱《決定》)發佈以來,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加大政策支持,合力推動産業發展。

    一是加強宏觀引導。為進一步明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重點和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根據《決定》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組織編制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二五”規劃和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7個産業發展規劃,以及物聯網、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專項規劃,形成了系統完整的規劃體系,明確了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國家相繼出臺了新的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政策、高技術服務業指導意見、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創新發展戰略、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産業政策,啟動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指導目錄的編制工作,引導新興産業發展。同時,各地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省市領導親自挂帥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小組,這種“主要領導親自抓,有關部門同參與”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架構,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是加大要素支持。中央財政于2011年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專項資金,通過需求激勵、商業模式創新等綜合扶持方式,以組織實施參股創投基金、重大應用示範工程、重大産業創新發展工程等為載體,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儘早形成國民經濟的先導産業和支柱産業。初步統計,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24個省市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進一步擴大了新興産業創投計劃實施規模,新批復了41隻創投基金的設立方案,吸引社會資本70多億元。出臺了《關於促進融資性擔保行業規範發展的意見》、《銀行業金融機構知識産權質押貸款業務指引》等一系列政策,促進有利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金融産品創新。在高校增設了25種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專業,積極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處置權和收益權、股權激勵個人所得稅改革等試點政策,加快夯實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人力儲備。

    三是加快體制改革。在三網融合方面,組織了第一批12個地區(城市)開展三網融合試點,試點地區的IPTV試商用業務用戶達到350萬戶,基於有線電視網的寬帶接入用戶超過100萬戶,第二批三網融合試點工作業已啟動。在新能源價格形成機制和新能源配額制方面,制定了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貼和配額交易方案,將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徵收標準由每千瓦時4厘調整為8厘,制定了太陽能光伏發電標桿上網電價和天然氣價格改革方案。在天津、河北等10省市啟動了國家排污權交易試點,在北京、天津、上海等7個省市啟動了碳排放交易試點,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軍民融合、空域管制等方面的改革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四是強化科技創新。“973”計劃、“863”計劃、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科技計劃都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資源環境等領域進行了重點部署,為産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通過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在高性能中央處理器(CPU)、12英寸65-40納米介質刻蝕機、快速成像測井技術裝備等領域突破了一批關鍵瓶頸技術。組織建設了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評價設施、國家農業生物安全科學中心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建立和完善了國家工程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等一批創新平臺。實施重大産業創新發展工程,組織實施了智慧製造裝備、新型顯示、雲計算等重大産業專項和深圳國家基因庫、衛星及應用等重大項目,增強産業自主發展能力,加快突破産業發展關鍵技術環節。制定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知識産權工作的指導意見和推進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重點支持了北京音視頻、重慶超聲治療醫療器械、深圳新能源等8個産業專利聯盟,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的知識産權創造和運用。

    五是積極培育市場。組織實施了節能惠民、十城萬盞、十城千輛、金太陽等重大應用示範工程,推廣節能空調3000多萬台、節能汽車360多萬輛、高效節能電機400多萬千瓦、節能燈1.6億隻、160萬盞以上LED燈,試點運行各類電動汽車1.4萬輛,建設光伏發電項目343個。組織建設雲計算及信息安全示範專項,在北京、深圳等5個城市開展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示範,促進雲計算的廣泛應用。建立戰略性新興産業行業標準和産品技術標準,2011年共批准發佈了90余項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的國家標準。電動汽車、三網融合、物聯網、半導體照明等標準已進入標準化試點階段。加強相關市場配套基礎設施建設。2011年新建成通航支線機場4個,著力改善了支線機場助航燈光和儀錶著陸系統等基礎設施,加快阿拉善盟通勤航空試點工作進度。加快建設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和檢定中心、國家農業生物安全大科學工程,為我國生物育種産業發展提供支撐保障條件。大力發展合同能源管理,發佈了第二批、第三批節能服務公司審核備案名單。進一步擴大廢舊商品回收體系試點城市範圍。完善藥品招標採購制度和註冊管理體制,實施藥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2010年修訂),全國各省份紛紛出臺實施採購機制的基本辦法。

    六是開展國際合作。發佈實施了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國際化發展的指導意見,著力營造有利於戰略性新興産業走國際化發展道路的有利環境。利用高訪、雙邊經貿合作機制,以及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等平臺,大力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技術交流與項目對接。編制了服務外包産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綱要和中國國際服務外包産業發展規劃綱要(2011-2015),落實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支持21個示範城市服務外包公共平臺建設,推動我國服務外包産業向生物醫藥研發、技術研發、工業設計研發等高端研發服務外包拓展。努力將我國自主標準推向國際,目前已有4項“射頻連接器”國際標準提案成為國際電工協會(IEC)標準,我國地面數字電視國家標準(DTMB)、時分長期演進技術(TD-LTE)等成為國際電信聯盟(ITU)標準。

    上述六大政策措施的初步落實,促使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高端裝備等重點産業及其新業態加速成長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各地呈現出集聚蓬勃發展的態勢。下一步,我們將著重營造有利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市場環境,引導和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認真做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形勢的監測和分析,及時發現産業發展中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加強信息引導,提出對策措施,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健康發展。

 
 
 相關鏈結
· 做強産業項目引擎 黑龍江省新興産業三年"三級跳"
· 汪洋會見美國前財長:歡迎美企進入廣東新興産業
· 吉林省農行投放貸款37.5億元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
· 黑龍江戰略性新興産業總收入三年內將超3700億元
· 海南2011年新興産業産值超300億元 同比增長22%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