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河南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3日 09時50分   來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10月22日,河南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擴大)會議暨民兵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濟南軍區政委杜恒岩,河南省委書記、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一主任盧展工,省長、省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郭庚茂出席會議。范長龍、郭庚茂等分別講話。

    濟南軍區領導劉沈揚、趙宗岐、蔣建軍,省領導鄧凱、劉春良、王鐵,總參謀部動員部副部長張汝濤,省軍區領導劉孟合、周和平、盧長健、宋中貴、楊宏傑、張守喜、史衍良、郝高潮等出席會議。

    郭庚茂在講話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國防動員委員會,向長期以來關心關注和大力支持我省經濟社會發展與國防動員建設的國家國動委、總部和濟南軍區黨委、首長表示衷心的感謝。他指出,“十一五”特別是省國動委第六次全會以來,全省國防動員建設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為統攬,以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為目標,以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為依託,堅持走軍民融合發展之路,加強統籌協調,突出建設重點,狠抓工作落實,組織指導得到新加強,國防教育開創新局面,基礎建設取得新成果,動員能力有了新提升,服務發展作出新貢獻,國防動員整體能力不斷增強,為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服務經濟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郭庚茂強調,“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也是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的重要時期。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省國防動員總體要求是:以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關於加強國防動員建設的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推動國防動員建設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動員能力生成模式為主線,堅持“四個重在”實踐要領,堅持走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統籌協調,突出重點,改革創新,務實發展,加快構建與擔負使命任務相一致、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與應急管理機制相銜接的國防動員新體系,著力提高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國防動員能力,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推動富省強兵提供堅強有力保證。做好今後一個時期全省國防動員建設工作,一要注重科學謀劃,推動國防動員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制定規劃要貫徹融合,基礎設施建設要落實融合,重要發展領域要突出融合;二要把握工作重點,不斷夯實國防動員建設基礎,要進一步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進一步完善國防動員體制機制,進一步提升徵兵工作質量;三要著眼職能使命,大力加強國防動員能力建設,要持續提升防空減災能力,持續提升保障機動能力,持續提升物資儲備能力,持續提升信息支撐能力;四要積極探索實踐,深入推進基幹民兵調整改革,要在研究破解難題、加強基層建設、積極發揮作用上下功夫。

    郭庚茂要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軍事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總部和濟南軍區的各項決策部署,加強領導、強化責任,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完善政策、強化保障,轉變作風、求實求效,確保國防動員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努力開創我省國防動員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范長龍在講話中指出,河南是兵員大省、經濟大省、革命老區,是支持國防建設和參戰支前的重要基地。近年來,軍地各級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創造了許多有特色、有分量、有影響的經驗。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認真履行黨管武裝的政治職責,抓經濟不忘國防,搞建設不忘興武,不管班子如何調整、任務如何變化,黨管武裝工作始終保持了強勁勢頭和很高標準。軍地各級堅持以提高應急應戰能力為統攬,集智聚力,為建設全面過硬戰略預備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撐。著眼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組織民兵預備役人員投身南水北調、生態環境整治、中原經濟區、和諧中原建設,參加搶險救災行動,為河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

    圍繞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科學發展問題,范長龍強調三點意見:一要進一步認清國防動員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各級要從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統一的戰略全局出發,把加強國防動員與後備力量建設作為推進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內容,作為打牢人民戰爭基礎的重要任務,作為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必要保證,深化認識,擺正位置,抓好落實。二要進一步提升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的層次質量。各級必須著眼平時應急、戰時應戰的目標要求,把握信息化戰爭的特點規律,堅持平戰結合、軍民融合、改革創新,在突出重點、破解難題、夯實基礎上下功夫,不斷推進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科學發展。三要進一步發揮軍地齊抓共管的優勢和特色。各級要以堅強有力的領導、奮發有為的精神,繼續發揚黨管武裝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軍事機關的職能作用,積極營造關心支持國防建設的社會氛圍,合力推進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質量。

    劉孟合回顧總結了“十一五”以來我省民兵建設情況,安排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兵建設任務。他指出,當前我省民兵建設呈現出全面發展、穩步提高的良好局面,思想政治建設更加鞏固、使命牽引更加有力、力量結構更加優化、制度機制更加完善、能力素質更加過硬,作用發揮更加突出。就新形勢下民兵建設問題,他強調,各級要深刻領會上級指示精神,準確把握形勢任務,進一步強化職能使命意識,搶抓機遇,主動作為,要在轉變建設思路中把握民兵工作正確方向,在創新發展舉措中提升民兵工作質量效益,在加強組織領導中推進民兵工作有效落實,推動民兵建設質量向更高層次和水平發展。

    周和平就圍繞如何貫徹這次國動委會精神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深入紮實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二是努力提升國防動員層次質量,積極推動民兵調整改革,不斷破解兵員徵集難題,堅持富國與強兵相統一,不斷樹立河南國防動員強省形象。三是持續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在學習理解中提升融合認識高度,在務實推進中拓展融合實踐深度,在完善機制中加大融合落實力度,不斷開創我省軍民融合新局面。

    會議傳達了全國民兵工作會議精神,併為全省國防動員、民兵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頒獎。省國防動員委員會成員單位、各專業辦公室負責同志及省轄市市長、軍分區(警備區)、預備役部隊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記者 田宜龍 溫小娟)  

 
 
 相關鏈結
· 河南省徵兵工作即將全面展開 現接受報名
· 河南省環保廳不斷加強機制創新 促進管理轉型
·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和河南省政府簽署合作協議
· 河南省出臺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 規範應急救助
· 河南省將培訓萬餘名家政服務員 有培訓補助
· 河南省農業職業教育工作會召開 打造特色品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