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蘭州省級雲計算軟體研發應用中心在蘭州掛牌成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3日 08時44分   來源:甘肅日報

    近日,蘭州省級雲計算軟體研發應用中心在蘭州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甘肅自己的“中關村”建設開始邁出實質性步伐。這是甘肅推動信息化建設的結果。甘肅堅持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工業化促進信息化,不僅有效推動了信息産業自身的發展,也使得“數字甘肅”雛形漸顯,傳統産業通過信息技術改造得到了提升。

    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術,開發利用信息資源,促進信息交流和知識共享,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歷史進程。近年來,為了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推動甘肅轉型跨越發展,甘肅先後出臺了《加快全省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的意見》《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實施方案》《甘肅省農業農村信息化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加快推進信息化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進程。

    在工業生産領域,甘肅結合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的特點,確定了“區域抓示範、行業抓重點、園區抓集聚、企業抓提升、物流抓平臺”的“兩化”融合發展思路,建立了全省“兩化”深度融合重大項目庫,以促進循環經濟和節能減排為重點,以鋼鐵、有色、冶金、石油、化工、醫藥、電子信息等重點行業為主線,著力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目前,全省1200傢具備基礎通信網絡的企業,則向著辦公、培訓、安全管理、電子商務等全方位信息化應用的“數字企業”邁進,明年這一數字將達到5000家。而企業的信息設備裝備化、信息技術利用化、信息內容數字化、信息服務完善化,也正在推動甘肅經濟結構向産業信息化、産品信息化、企業信息化方向發展。今年1-9月,全省電子産品製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1.32億元,同比增長9.1%,軟體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60億元,同比增長4.9%,通訊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10.88億元,同比增長13.5%。

    在社會信息化領域,天水、嘉峪關率先啟動數字城市建設,圍繞城市管理、物流交通、社會服務領域,加大信息技術推廣應用,提升文化、教育、衛生、就業和社會保障等領域信息化應用水平;蘭州市被定為第二批全國三網融合試點城市和全國16個“兩化”融合試驗區之一,引領全省“兩化”融合;今年3月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與省政府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全面加快甘肅三維數字社會管理系統建設,在全國範圍內大力推廣民情流水線工程,全省數字城市建設也邁上了快車道。1-9月,全省信息産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6.3億元,同比增長68.79%;共爭取落實國家電子信息産業振興和技術改造專項、國家電子信息産業發展基金、倍增計劃以及省信息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4685萬元,同比增長20.13%,帶動産業投資逾10億元。截至9月底,全省信息産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4.8億元,同比增長14.71%。 (記者 楊世智)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全國紡織行業質量大會在京召開
· 工業和信息化部解讀《業餘無線電臺管理辦法》
· 業餘無線電臺管理辦法(工業和信息化部令第22號)
·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業餘無線電臺管理辦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