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就溫家寶出席東亞領導人會議等舉行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8日 07時24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就溫家寶總理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並對柬埔寨、泰國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2年11月17日,外交部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將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第15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和第七屆東亞峰會並對柬埔寨、泰國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商務部亞洲司副司長梁文洮分別介紹有關情況。

    一、關於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傅瑩説,東亞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在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發達國家經濟體增長乏力背景下,東亞國家排除干擾,同舟共濟,集中精力應對金融危機,謀求共同發展,不僅符合東亞各國的根本利益,也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復蘇與增長至關重要。推動區域一體化,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是這一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也是本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的主要內容。中方對會議有以下期待:

    一是促進信任與團結。希望會議繼續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一貫原則,加強溝通交流,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為東亞發展與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二是聚焦合作。希望會議圍繞共同應對金融危機、保持東亞發展活力、實現可持續發展開展對話;繼續推動地區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強區域金融合作;進一步提高危機防範意識,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增強東亞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和抵禦外部風險能力;防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和全球跨境資本無序流動,避免全球金融危機進一步蔓延和擴散;大力推動清邁倡議多邊化和地區糧食儲備庫建設,應對糧食和能源安全、自然災害等全球性挑戰。

    三是推進各項機制並行健康發展。多年來,東亞已形成東盟、10+1、10+3、中日韓、東亞峰會等各機制並行發展的良好局面。中方讚賞和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希望東盟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傅瑩表示,在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溫家寶總理將積極評價過去一年來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就深化雙方政治、經貿、互聯互通、海洋、科技、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提出設想和倡議,包括建立“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夥伴關係”、設立科技合作産業園、制定公共衛生行動計劃、建設共同旅遊市場等。溫家寶總理還將著重就中國—東盟關係和地區發展與東盟深入探討。會議期間將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兩個協議。

    在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上,溫家寶總理將充分肯定15年來10+3合作取得的進展,重點闡明10+3合作對東亞未來發展的意義,就10+3財金、經貿、互聯互通、人文合作提出具體倡議。會議將發表《關於紀念10+3合作15週年的領導人聯合聲明》和《關於10+3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領導人聲明》。中方將宣佈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

    傅瑩介紹説,RCEP是東亞地區自貿建設的重要步驟。東盟和中、日、韓、印、澳、新(西蘭)經濟總量近20萬億美元,如16國均參加談判並最終達成RCEP協定,將為東亞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希望各方抓住機遇,積極參與談判進程,加強溝通與協調,為保持本地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傅瑩説,在第七屆東亞峰會上,溫家寶總理將強調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應突出發展主題,重點促進金融、能源、教育、災害管理、公共衛生、互聯互通等六大領域合作。中國在東亞峰會框架內提出了“金邊發展倡議”,並以此為基礎,與東盟共同商議形成了《金邊發展宣言》,預期峰會將通過《宣言》,這將有助於在地區倡導“均衡、包容、可持續”發展理念,促進縮小地區差距,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傅瑩強調,“十年磨一劍”。10年來,我們已逐步探索出一條符合東亞實際、成功的東亞合作道路,形成了以東盟為主導,各機制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地區合作架構;確定了得到廣泛認可和遵循,以協商一致、循序漸進和照顧各方舒適度為特徵的東亞合作模式。東亞保持了和平穩定發展勢頭,已成為世界上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相信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東亞合作將擁有更加燦爛美好的未來。會議期間,溫家寶總理還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會見。

    二、關於中國—東盟經貿關係

    梁文洮説,10年來,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進程逐步推進,雙方經貿合作發生了深刻變化,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與東盟各國貿易增長加快,經濟融合加深,企業和人民受益,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目標。目前,中國已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相信通過中國與東盟各國共同努力,雙方將實現中國—東盟貿易額2015年前達到50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雙向投資不斷增加,截至2012年9月底,中國與東盟雙向投資額累計達到約940億美元。中國對東盟投資保持快速增長,東盟已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重要目的地。截至2012年9月底,東盟國家來華累計實際投資757億美元,佔中國吸引外資的6%。東盟國家成為中國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場和勞務合作市場,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製造業、加工業等諸多領域正在商談或建設一批大型合作項目。

    梁文洮展望,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進一步發展,雙方貿易往來將更加便利、市場將更加開放、投資環境將更加透明,從而推動雙方經濟貿易合作更快、更好發展。

    三、關於訪問柬埔寨

    傅瑩説,柬埔寨是中國的傳統友好鄰邦。西哈努克太皇同中國幾代領導人結下了深厚友誼。多年來,中柬兩國政府高度重視雙邊關係,致力於睦鄰友好合作,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在2010年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今年前9個月,雙邊貿易額已超過21億美元,同比增長34%。雙方在衛生、人文、執法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柬埔寨是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在東亞合作、中國—東盟關係中發揮著重要而積極的作用。中柬雙方在許多國際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合作良好。

    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將前往弔唁西哈努克太皇,會見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國王,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就鞏固兩國傳統友誼、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配合等交換意見。雙方將就經濟技術、教育培訓合作等簽署多項文件。

    四、關於訪問泰國

    傅瑩説,中泰是友好近鄰,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領導人往來頻繁,各領域交流合作廣泛、深入,人民之間有著深厚的友好感情。今年4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今年1月至9月,雙邊貿易額達515.9億美元,同比增長4.4%。泰國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在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方面將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將會見泰國王室主要成員,同英拉總理舉行會談,就進一步深化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進兩國經貿、投資、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等交換意見。溫家寶總理還將同泰國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並出席曼谷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這是中國在東南亞設立的第一個文化中心。雙方還將簽署外交、教育、水利等部門間合作文件。

    傅瑩最後表示,相信溫家寶總理此訪將取得積極成果,推動東亞合作向互利共贏的方向穩步發展,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和中柬、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將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柬埔寨泰國
· 潘基文、溫家寶祝賀國際綠色創新技術産品展開幕
· 溫家寶: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 溫家寶結束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及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返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