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舉行媒體吹風會介紹溫家寶出訪有關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07時18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就溫家寶總理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一次會議、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對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2年11月29日,外交部就國務院總理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一次會議、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對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有關情況。

    一、關於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

    程國平説,上海合作組織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繁榮為宗旨,成立11年來,保持了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成為歐亞地區地緣政治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建設性力量。成員國戰略互信和協作不斷加深,在涉及獨立、主權、安全等重大核心問題上相互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在安全方面,各成員國就涉及地區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不斷完善共同應對和處置本地區緊急事態的合作機制,有效打擊和震懾“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妥善應對地區外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帶來的消極影響。在經濟方面,成員國認真落實《上海合作組織長期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啟動一批務實合作項目,金融、交通、能源、農業、海關和高新技術等領域的合作穩步推進,為成員國經濟快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歷經11年發展,目前成員國貿易規模迅速擴大,貿易結構更加優化,相互投資大幅增長,經濟聯絡日益緊密,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快速提升。未來上海合作組織有望成為全球發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此外,人文領域合作日益深化,民間交往漸趨頻繁,傳統友誼進一步鞏固,青年、衛生、文化、教育、緊急救災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為本組織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對外交往日趨活躍,同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的合作更加密切,組織向心力和影響力不斷提高。

    程國平強調,當前,國際地區形勢更趨複雜,世界經濟下行風險積聚,給成員國穩定與發展帶來新的挑戰,也對本組織合作提出更高要求。本次總理會議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各國總理將全面總結上海合作組織過去一年來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深入分析組織發展面臨的形勢,並結合落實北京峰會共識,就上海合作組織下一步工作做出規劃和部署,深化本組織務實合作,推動成員國經濟快速發展,提振成員國信心,增強本組織的凝聚力,提高成員國抵禦外來風險的能力。

    程國平介紹説,本次會議邀請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觀察員國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領導人,以及獨聯體、歐亞經濟共同體負責人出席。按慣例,將舉行成員國總理小範圍會談、與會各方大範圍會談、文件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等活動。根據各方商談情況,本次總理會預計將取得以下成果。一是批准《2012-2016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推進實施多方參與、共同受益的多邊合作項目;二是見證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海關關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提升海關領域合作水平。各國總理將協商制定進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組織經濟、人文合作的具體措施。會後將發表《聯合公報》。溫家寶總理將在發言中全面總結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的務實合作成果,並結合落實北京峰會共識提出具有長期性、針對性的合作倡議。會議期間,溫家寶總理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程國平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將取得圓滿成功,為上海合作組織和本地區的穩定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二、關於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正式訪問俄羅斯

    程國平表示,溫家寶總理此訪是十八大後我國家領導人首次訪俄,是梅德韋傑夫總理上任後第一次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今年以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良好發展勢頭。普京總統就任不到一個月就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北京會晤確定了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的原則、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推動兩國關係進入“互為重要發展機遇、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的新階段。雙方在涉及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經貿、能源、科技、地方、人文等領域合作繼續推進,一批戰略性合作大項目順利實施或正在商談。今年1-10月雙邊貿易額為736億美元,同比增長13.4%。這在當前不利世界經濟形勢下十分難得。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更加密切,維護了共同利益,捍衛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國際法基本準則,促進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自1996年建立以來,作為兩國政府全面規劃、指導和促進雙邊合作的重要機制,為推動中俄關係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程國平表示,本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和正式訪問,雙方將重點討論落實中俄元首今年北京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兩國政治互信和全面戰略協作,促進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和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將會見普京總統,與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談。按慣例,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前夕,將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中方希望通過此次訪問取得以下預期成果:一是全面總結10年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取得的成果和經驗,就新形勢下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二是繼續增進政治互信,鞏固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三是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重點是擴大相互投資,深化油氣、核能等能源領域互利合作,推進高科技和創新、金融、地方等領域合作,更多開展聯合研製、聯合生産等戰略性大項目;四是深化人文交流與合作,辦好明年俄羅斯“中國旅遊年”,加強兩國青年定期交流,鞏固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五是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維護二戰成果及戰後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將簽署併發表《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雙方政府、相關部門和企業將簽署多項重要雙邊合作文件。

    程國平説,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一定會順利、成功,進一步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三、關於訪問吉爾吉斯斯坦

    程國平説,吉爾吉斯斯坦是中國友好鄰邦。1992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雙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在聯合國和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開展了良好合作。今年是中吉建交20週年,兩國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溫家寶總理此訪是今年中吉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對深化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吉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將與阿塔姆巴耶夫總統、薩特巴爾季耶夫總理舉行會晤。雙方將共同回顧和總結中吉建交2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成果,就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訪問期間,還將簽署務實合作領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程國平最後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溫家寶總理此訪將進一步促進中吉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西班牙打擊犯罪團夥行動波及華商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記者會 介紹溫家寶出訪等
· 外交部提醒在埃及中國公民水上活動務必注意安全
· 翟雋同易卜拉欣共同主持中南第五次戰略對話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朝鮮可能再次發射衛星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