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國務院督查組督查河南鼓勵支持民間投資發展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7日 09時18分   來源:河南日報

    12月15日和16日,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為組長的國務院督查組來豫,督查河南省鼓勵和支持民間投資發展情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克對河南省民間投資情況作了介紹。

    “河南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態度堅決、行動及時,措施得力、效果明顯。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的情況下,河南民間投資保持了快速發展勢頭,對支撐經濟平穩發展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確實不容易。”在對河南省民間投資情況進行實地考察後,督查組對河南省鼓勵和支持民間投資迅速發展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

    河南民間投資發展高於全國水平

    “可以説,民間投資目前已經成為河南省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撐和産業轉型升級新的動力。”在座談會上,穆虹作出了這樣的評價。

    據介紹,河南近年來民間投資在經濟發展中的增速、佔比和貢獻率都大大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今年前11個月,河南民間投資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超過了80%,大大高於62%的全國平均水平。

    河南省民間投資規模迅速擴大,投資領域進一步拓寬,投資質量進一步提高,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和引領産業結構升級的主要力量。據悉,今年前11個月全省民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同比增長達到27.1%,完成投資14913億元。民間投資對全省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9.7%,有力促進了全省經濟發展。

    健全了鼓勵民間投資的政策體系

    “河南民間投資迅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健全了鼓勵民間投資的政策體系,這為民間投資進入開了更大的口子,創造了更好的投資環境。”穆虹説。

    在豫期間,穆虹考察了河南省民辦高校的發展情況,對民辦高校的發展環境給予肯定。在鄭州華信學院,該院院長趙國運告訴穆虹,對民辦和公辦院校的發展,省裏在政策上做到了一視同仁。

    據悉,民間投資新“36條”頒布實施之後,省政府及時出臺了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按照“非禁即準、一視同仁、競爭擇優、合理回報”的原則,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投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保障性住房等領域。省直有關部門也按照省政府要求出臺了各自領域的配套實施辦法,涉及教育、醫療衛生、福利養老、小微企業等諸多領域和方面,在省級層面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政策體系。

    民間投資參與了重要領域和重大項目

    在鄭州頤和醫院,醫院投資方河南盛潤集團副總經理劉萍告訴穆虹,盛潤集團不僅投資了醫院,還投資了熱電和水務領域。穆虹對河南重要領域和重大項目上對民資開放給予了肯定。“民間投資的發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當地政府改革開放的程度。河南省在許多基礎設施、重要行業和領域向民間投資進一步開放,也得到了企業的積極響應。”

    為鼓勵民間投資發展,河南省不斷推出民間投資參與重大項目。2010年以來,民營企業承擔了109個省重點高技術産業項目,總投資1750億元,分別佔全省總量的79.6%和80.8%,金融服務領域和社會事業領域佔比也超過50%。今年河南省在鐵路、教育、醫療、城鄉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領域篩選了49個重大項目,向民間資本公開推介,符合條件的按省重點項目進行管理,在土地等要素資源方面給予重點保障。

    “新‘36條’的實施為民企發展帶來了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河南藍天燃氣公司總經理陳啟勇説,在省政府對民間投資發展的大力支持下,藍天燃氣將建設博愛至鄭州薛店的天然氣支線,這是省“十二五”能源領域重點工程。

    對民間投資的服務和管理不斷改革創新

    “為了給民間投資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公平待遇,河南省在服務和管理上,從多個方面進行了不斷改革創新,讓新‘36條’的相關政策落到了實處。”穆虹説。

    據悉,為鼓勵和支持民間投資發展,河南省對不利於民間投資的各種政策規定和審批事項進行了全面清理,簡化行政審批程序,提高行政服務效率。2010年以來,河南省共廢止規章40部,部分修改不合理規章54部,廢止和宣佈失效854件,清理了對民間資本在項目審批、建設、運營等環節含有不平等對待的政策文件。

    此外,河南省還加大了對民間投資的財稅支持力度,全面落實國家出臺的33項稅收優惠支持,在財政資金、政府採購、金融支持等方面,河南省對民間和國有投資主體一視同仁。(記者 徐東坡 蘆 瑞)

 
 
 相關鏈結
· 國務院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督查組在江蘇督查工作
· 青海省政府會議研究鼓勵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等
· 福建推介474項民間投資項目 總投資4140.72億元
· 浙江省民間投資重新坐穩“投資增長”頭把交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