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香港特區政府不容樓市泡沫爆破再損香港經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4日 16時27分   來源:港澳辦網站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再推出“雙倍印花稅”及商業物業“實時徵稅”兩招,顯出壓抑香港樓價超升的決心。23日,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進一步解釋目的時指,現時香港樓市熾熱亢奮,泡沫風險上升,如果香港特區政府不採取措施介入市場,當泡沫爆破,情況有機會比1997年更嚴重,對香港經濟影響不容低估。

    當日,張炳良在一個電臺節目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再推出新的樓市措施,包括“雙倍印花稅”,已構思一段時間,今次措施是針對住宅和非住宅物業。

    張炳良指出,香港目前樓市亢奮,無論是住宅和非住宅物業,都有類似情況。去年非住宅物業,例如寫字樓的價格,上升23%,而住宅物業上月上升2%,當局有需要處理。

    張炳良強調,香港特區政府不單關注香港市民能否買樓,而是如果泡沫風險爆破,對宏觀經濟和金融體制的衝擊很大,又指今次並非最後一輪的措施,當局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另一場合也表示,目前樓價處於“不健康”水平,與購買力脫節,存在風險,因此決定全面增加印花稅,希望從而增加炒家的交易成本,能令市場重回健康及穩定狀態。

    陳家強説,樓價不會永遠向上,升跌是有週期性,外圍經濟環境變化大,香港市民考慮置業,要看自己的負擔能力及所能承受的風險。

    香港特區政府對目前香港樓市的觀點,也得到了香港商界、學者的認同。23日,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認為,這次再出招主要是針對炒賣活動,未來數月的樓宇按揭交易宗數,會相應下調,幅度可達30%,可望紓緩香港樓市的升溫。

    香港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23日也表示,措施會令市場有一定冷卻,但相信影響不會太大。假如能增加投資風險,對投資者有警惕性。

    23日,香港經濟發展策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主任許輝也對中新社記者説,這次香港特區政府再出招,或會令投機取巧的投資者受到壓抑,但印花稅不會直接降低樓價,香港特區政府長遠要配合土地供應、加大建樓量及建樓速度,雙管齊下,樓價才會有望下跌。(記者 李焯龍)

 
 
 相關鏈結
· 梁振英:和內地和諧合作對香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
· 香港特區:3月起香港出境最多帶2罐嬰幼兒奶粉
· 香港警方擬引入隨身攝錄機以提升蒐證能力
· 香港和內地和諧合作關係對香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
· 香港中聯辦主任:求"一國"之大同 存"兩制"之差異
· 香港去年拒絕4202名無預約分娩服務內地孕婦入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