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國銀監會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7日 10時29分   來源:銀監會網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結合銀行業監管工作實際,銀監會編制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現向社會公佈。

    一、基本情況

    2012年,銀監會認真貫徹《條例》各項規定,積極穩妥地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拓展公開渠道、充實公開內容。加強工作整體規劃和指導,以銀監會官方網站為公開主渠道,大力推行新聞發佈、公眾教育服務區、金融宣傳月活動等方式,及時、主動向社會公眾公開銀行業監管政策措施、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銀監會依法行政工作成果。同時,高度重視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效保障申請人的合法權益。信息公開工作加深了社會公眾對銀行業監管政策的了解,提高了銀監會監管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了銀監會系統依法監管能力的提升。

    二、主動公開信息情況

    (一)加強官方網站管理,加大信息公開力度。2012年,銀監會按照“明確職責,規範管理,安全第一”的原則,繼續加強官方網站管理工作,建立信息發佈考核機制,督促機關各部門、各銀監局不斷充實欄目內容,穩妥、積極進行信息發佈工作,進一步提升銀監會行政透明度。2012年銀監會官方網站共發佈信息14877篇,點擊量2002多萬次,從建站至今首頁訪問量累計1762多萬次。

    (二)做好主動新聞發佈,積極接受輿論監督。不斷加強與新聞媒體良好合作,充分利用網絡陣地,加強新聞宣傳。2012年,銀監會重點做好十八大和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兩大主題新聞宣傳,就不規範經營整治督查、加強“三農”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等專題組織記者調研採訪5次,召開新聞通氣會21次,在官方網站發佈新聞稿件、政策法規等102條,通過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中央主要媒體刊播報道1000余篇次。2012年,共受理中外記者採訪申請和接待記者來函來電詢問1500余次,做到記者採訪受理“零拒絕”。

    (三)不斷完善監管統計信息及銀行業運行情況披露工作。按照2012年“中國銀監會監管統計信息發佈日程表”,通過銀監會官方網站定期披露2012年監管統計數據:一是按月發佈銀行業金融機構、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其他類金融機構等匯總類機構的境內匯總資産、負債數據;二是按季度發佈銀行業金融機構、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其他類金融機構等匯總類機構的法人口徑資産、負債數據;三是按季度發佈“商業銀行”法人口徑的不良貸款指標、準備金和撥備情況指標、效益性指標、流動性指標、“商業銀行”法人口徑資本充足率的分子和分母各項指標以及市場風險指標等25項監管指標數據,內容涵蓋了信用風險、盈利能力、流動性風險、資本充足程度、市場風險等銀行業主要風險情況。2012年,共發佈四期《中國銀行業運行報告》,報告主要披露了中國銀行業運行環境,即對當季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和國內宏觀經濟運行情況的研判,我國商業銀行運行概況分析及當季重要監管政策和下一季度監管導向。

    (四)大力開展銀行業支持小微企業服務宣傳工作。一是組織各銀行業金融機構,以“促小微,惠民生,強服務,興百業”為主題,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首屆“中國銀行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宣傳月”活動。活動期間,各銀監局與當地相關部門攜手,舉辦銀企洽談會、小微企業融資信息發佈會、諮詢會、産品推介會、簽約會等系列主題活動,有效促進了銀企對接,同時組織各銀行業金融機構深入專業市場、商圈、農村等地,實地走訪調研小微企業需求,主動送金融服務上門。二是參加媒體現場訪談和大型研討會活動。主動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人民網、中國經濟網、北京電視臺等媒體的採訪,解答社會各界在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方面關注的熱點問題,解讀銀監會支持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監管政策和銀行業金融機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發展情況、創新做法等。三是通過銀監會官方網站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專欄每月定期發佈《中國銀監會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簡報》。選編、發佈銀監局和商業銀行在推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方面的先進做法和典型案例,供社會公眾參閱。

    (五)做好金融消費者宣傳教育服務工作。 2012年銀監會一如既往地做好金融消費者宣傳教育工作,加強重點業務領域的政策宣傳和溝通。針對銀行業創新業務發展迅速、變化快、結構複雜和專業性強等特點,組織協調中國銀行業協會和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斷加強理財業務、銀行卡、電子銀行、衍生産品等業務領域的宣傳和輿論引導,幫助社會公眾樹立科學正確的風險觀念、深入理解銀行業創新監管政策的理念和導向,及時知曉銀監會在創新業務領域的監管要求。特別是在創新業務的營銷管理、適宜度評估、信息披露、投訴管理和風險揭示等方面著重開展宣傳和解讀,便於公眾掌握和利用好政策法規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六)及時公開有關財務信息及政府集中採購情況。在官方網站及時公佈《銀監會2012年預算相關報表及情況説明》、《銀監會2011年決算相關報表及情況説明》、《“三公經費”2011年決算和2012年預算情況和説明》以及《2011年行政經費支出統計數》。為便於社會公眾全面了解銀行業金融機構會計信息化工作,發佈《以標準化財務信息構築銀行財務監管基石──2012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實施企業會計準則通用分類標準工作總結報告》,詳細總結銀監會與財政部聯合在銀行業金融機構推進通用分類標準實施工作的背景、過程、成果和相關建議。2012年,銀監會政府採購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下稱採購辦)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銀監會機關政府採購實施細則》及規定流程實施採購,做到規範、公正、透明。完成了採購操作軟體編制並投入使用,進一步提高了採購效率,採購辦共組織召開了9次採購辦公室會議和4次政府採購管理委員會會議,全年會機關通過立項並實施採購項目88個,費用節約率5%。

    此外,銀監會發佈《銀監會2011年年報》、編發《金融監管研究》期刊、大力開展公眾教育服務區活動,以詳實的數據向公眾宣傳了銀監會審慎監管工作,加強金融知識的宣傳,耐心解答公眾提問,並根據公眾諮詢情況印製宣傳彩頁,介紹公眾普遍關心的銀行業産品和服務的基本知識,適時更新被監管機構名錄、防範ATM欺詐風險提示、警惕非法集資等信息。各銀監局積極向社會公佈監督舉報電話,主動聽取監管對象和社會公眾的意見和建議,虛心接受監督。

    三、依申請公開信息情況

    2012年,銀監會共受理42位自然人提出的65件有效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其中,同意公開的48件;所申請信息銀監會不掌握的12件;申請內容不符合公開規定,無法公開的3件;申請人撤銷申請的2件。從申請方式看,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申請38件,約佔申請量的58%;通過快遞郵寄提交申請27件,約佔申請量的42%。從申請公開信息用途看,申請信息用於信訪及訴訟的28件,用於科研及論文的11件,了解相關政策的26件。所有申請均在規定時限內答覆申請人,辦結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減免情況

    2012年,銀監會未收取與政府信息公開相關的信息複製、郵寄等費用。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銀監會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被提起行政復議3起,其中有2起復議案決定維持原回復,1起復議案由銀監會重新做出回復。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引發行政訴訟的情況。

    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

    2012年,銀監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開內部工作機制、評價體系有待完善等問題。2013年,銀監會將繼續嚴格按照《條例》和國務院信息公開工作有關要求,在以下幾方面著力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理順信息主動公開發佈機制,完善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答覆內部流程,加強辦理部門之間的信息溝通與合作。

    (二)完善信息公開考核評價機制。將信息公開納入政務履職考核工作,科學設定考核指標,提高信息公開工作的及時性、準確性和規範性,全面提升信息公開工作效能。

    (三)深入開展業務培訓和交流學習,及時總結推廣信息公開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確保工作人員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水平和工作要求與時俱進,創新服務能力。 

 
 
 相關鏈結
· 國家文物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 國管局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交通運輸部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 國務院法制辦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