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國民用航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7日 10時40分   來源:民航局網站

    本年度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下稱《條例》)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情況、收費情況、諮詢和復議訴訟情況、工作改進措施等六部分組成。本年度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報告電子版可在中國民用航空局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有疑問,請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聯絡(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郵政編碼:100710;諮詢電話:010—64092443)。

    一、概述

    2012年,中國民用航空局(以下簡稱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國務院辦公廳《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的有關要求,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不斷強化政府信息公開的權威性和實效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信息公開渠道,擴大主動公開信息範圍,豐富信息公開內容,提高信息的質量。

    (一)強化組織領導。民航局從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長效機制、提升信息公開規範化和制度化水平出發,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責任制,督促各單位加強協同配合,做好職責範圍內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加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2012年,民航局在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權威性和實效性的基礎上,重點圍繞幹部人事、財務資金、重點工程建設、航權航班時刻管理分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三)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監督檢查。民航局將政府信息公開監督檢查與黨風廉政工作相結合,加強了中央關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政策措施的落實、資金使用管理相關信息公開工作的檢查。

    二、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2012年,通過政府網站發佈新聞信息3130條。主動公開履行行政職能過程中形成的政府信息278條,其中法律法規和民航規章7條,規範性文件145條,各類政府公文62條,其他政府信息64條;發佈政務公告61條;公開徵求意見13條。

    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了《中國民用航空局2012年部門預算》、《中國民用航空局2011年度部門決算及收支決算總表的情況説明》、《中國民用航空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公開的內容和形式較往年更加細化。

    積極推進領導競爭性選拔工作的開展,並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和辦公內網發佈領導職位競爭性選拔、筆試面試情況、幹部任免等相關信息,主動接受業內外的檢查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此外,還通過政府網站專欄發佈了民航工作會議總體部署、重點工程建設,航線航班申請、航班延誤專項治理等重點工作的有關信息。

    2012年,民航局兩次參加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向境內外媒體介紹了民航保障春運及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有關情況,多家新聞媒體通過電視、報紙、廣播、網絡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報道,增進了社會公眾對民航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認知和理解。

    2012年,民航局還通過製作專題片、召開小型記者見面會、安排記者專訪等方式,對社會普遍關注的突發事件及公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及時答疑解惑。

    三、依申請公開信息情況

    2012年,民航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件,其中公開10件,部分公開2件,不屬於公開範圍8件。均在規定時限內予以答覆。

    四、信息公開收費及減免情況

    2012年,民航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收費情況。

    五、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民航局未收到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

    六、信息公開工作改進措施

    2013年,民航局將強化政府網站功能建設,繼續推進在線辦事系統建設,整合系統和行業信息服務資源,為公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相關鏈結
· 中國銀監會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貴州省人民政府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河南省人民政府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 國家文物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