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31日 10時11分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法》等相關規定,現發佈《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本報告由概述、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和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共七個部分組成,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國務院的統一要求和部署,認真貫徹落實《條例》有關精神,以“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和監督權、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推進建立服務型政府”為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加大主動公開力度,豐富公開內容,提高服務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依法獲取我部政府信息。

    (一)加大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信息的公開力度。一是公開我部2011年財政決算、“三公”經費,以及2012年財政預算;二是推進食品安全信息公開,豐富“國家食品工業企業誠信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內容;三是建立通信建設項目招標投標違法行為記錄公告平臺;四是及時公開電信資費價格制定政策、法律依據和結果等信息,定期向社會公開電信用戶申訴受理和處理情況以及電信服務質量和收費撥測抽查情況;五是建立我部所屬單位公開招聘信息網。

    (二)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作用,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的服務。及時在部門戶網站積極發佈各類工作動態、公告公示、産業動態等信息,方便公眾查閱;加強統計分析、文件發佈等欄目建設,新建分類查詢功能;定期發佈病毒預報、病毒檢測週報等服務提示,提醒公眾做好信息安全防範措施;加強門戶網站服務大廳欄目的建設,及時更新行政許可結果查詢數據庫。

    (三)妥善處理依申請公開,密切政民互動。2012年我部收到73項信息公開申請,全部在規定時限內給予了答覆;完善“部長信箱”分發答覆流程和規範,不斷提高答覆質量和效率,對收到的3萬餘條留言,均認真進行了處理;統一在部門戶網站發佈近100個公共服務電話,為群眾諮詢提供便利。

    (四)廣泛徵集社情民意,推進民主決策和政務透明。2012年我部通過門戶網站先後對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目錄、符合稀土行業準入條件企業名單等165項重大政策、規定、標準、審批名單等進行網上意見徵求,對擬批准的農藥、焦化、汽車等生産企業和産品進行了共173批次的公示。

    二、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共新增信息824條,其中機構職能信息3條,規章與文件信息72條,規劃信息3條,行政許可信息34條,執法監管信息3條,統計信息210條,標準信息25條,人事管理信息97條,應急管理信息6條,其他類信息371條。

    (二)部門戶網站。2012年部門戶網站共發佈規範性文件、政策、標準、統計數據、辦理結果等信息共1.88萬條。新建專題專欄30個,進行圖文直播8次,在線訪談6次;更新了14個行政許可子系統和21個結果查詢數據庫。

    (三)其他形式。2012年全年圍繞全國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等召開4次新聞發佈會;先後就工業和信息化融合發展、加快工業轉型升級、寬帶普及提速工程、中小企業發展等方面工作,組織新聞媒體進行了13次專題宣傳。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3項,其中答覆“同意公開”55項,“屬於不予公開範圍”3項,“依法不屬於本行政機關或信息不存在”11項,“申請內容不明確”4項。

    四、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和減免情況

    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沒有收取關於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任何費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受理因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的案件8件。其中,維持3件、撤銷1件、確認違法2件,駁回2件。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沒有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被提起行政訴訟。

    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2012年各通信管理局共主動公開政府信息6996條;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20項,其中“同意公開”260項,“屬於不予公開範圍”4項,“依法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或信息不存在”27項,“申請內容不明確”29項;2012年各通信管理局全年沒有收取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費用;2012年各通信管理局因政府信息公開被提起行政訴訟3件。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詳見各單位政府網站公開發佈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七、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2年我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部分政府信息公開不夠及時,決策公開流程有待進一步規範等。下一階段,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推進信息公開”的要求,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繼續加大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力度。按照國務院新的要求和部署,圍繞我部重點工作,進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力度,重點公開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工業轉型升級、電信資費和電信服務質量等社會廣泛關注的信息。

    (二)加強決策公開工作。進一步規範部門戶網站意見徵集的管理,優化意見徵集流程;在部門戶網站建立重大決策公開的網上意見徵集系統,用方便快捷的方式,第一時間傾聽民意。

    (三)加強網上服務大廳的建設。完善網上服務大廳的功能,整合非行政許可和各類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性信息、結果查詢信息、在線辦事系統,統一納入網上服務大廳。

 
 
 相關鏈結
· 中國人民銀行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中國民用航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外匯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