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緊急部署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2日 10時42分   來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北京時間4月20日8時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地震發生後,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立即要求儘快了解災區廣播電視運轉情況,迅速制定應急救災工作方案。正在海南參加第23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的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迅速趕回北京召開緊急會議,部署新聞出版系統抗震救災應急工作。

    4月20日,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聶辰席帶隊赴四川救災,總局有關司局、監管中心和四川廣電部門奔赴雅安災區進行流動收測。

    據悉,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成立抗震救災領導小組,由總局領導任組長,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任成員。領導小組下設技術保障小組和援助保障小組。按照應急宣傳報道預案,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堅決貫徹執行好中宣部的部署,認真做好抗震救災的宣傳報道工作。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負責提供收音機,為災區信息暢通提供支持。總局從科技司、財務司、無線局、監管中心、衛星直播中心抽調骨幹力量,組成技術保障小組,于20日下午奔赴災區。總局財務部門組織力量赴災區了解受災情況,儘快制定下一步的救援方案。總局無線局已備好22部短波發射機,根據震區需要隨時可以增加播出能力。已安排300台帶蓄電池的直播衛星接收設施、1萬台收音機和部分CMMB移動接收終端,正準備運往災區;總局各相關單位進入應急狀態,建立值班制度,根據四川災區需求隨時提供必要的援助。

    在新聞出版方面,總局緊急部署將救災急需的出版物送往災區免費發放。人民出版社已調運庫存的4萬冊《中國家庭應急手冊》,同時安排加印5萬冊送往災區;調運《抗震救災實用手冊》4200冊、《地震來了怎麼辦挂圖》2000套,緊急加印《地震災害自救、互救與防疫》等相關圖書。調運科學普及出版社關於地震救援和次生災害預防的兩套科普挂圖共4000套,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地震災後防病手冊》7萬冊,四川少兒出版社《少年兒童抗震救災防護手冊》3萬冊運往災區。

    總局通過當地新聞出版部門及新華文軒集團,迅速了解新華書店與各類書店受損情況和幹部職工受災情況,要求及時排除新華書店安全隱患,凡受損和存在安全隱患的書店一律停止使用,並組織緊急搭建帳篷書店,保障災區出版物正常供應。

    目前,多家媒體已經派記者趕赴災區進行相關報道,總局已派工作小組赴災區協調新聞採訪報道秩序,嚴防假記者、假新聞。

    目前,總局已協調海信、長虹提供410台便攜式直播衛星一體機運往災區,從深圳企業調4000台收音機連夜運到成都,從其他企業調1000套直播衛星戶戶通設備,正在陸續運往災區。(朱燁洋 趙新樂 晉雅芬)

 
 
 相關鏈結
· 保監會工作組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和理賠服務工作
· 外匯局部署外匯政策支持 全力保障抗震救災工作
· 審計署對蘆山地震抗震救災跟蹤審計工作作出部署
· 楊傳堂出訪提前回國指揮交通運輸抗震救災工作
· 教育部召開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當前抗震救災工作
· 民政部:做好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