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單位嚴格執行"三審"制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7日 21時11分   來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5月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對“深圳女孩當街給殘疾乞丐喂飯”“天然氣將大幅漲價”“流浪漢因拆遷變富翁”3起近期社會廣泛關注的媒體虛假失實報道的調查及處理情況進行通報。

    3月25日,中國新聞網刊發中國新聞社廣東分社記者的報道《深圳90後女孩當街給殘疾乞丐喂飯感動路人》。報道稱,在深圳打工的“90後”某女孩單膝跪地給殘疾乞丐喂飯,並配發了新聞圖片。經查,該報道與事實嚴重不符,是中國新聞社記者收到“深圳90後女孩喂乞丐”的社會來稿後,未深入採訪核實就將稿件和圖片編發後上傳至中國新聞網,並署名記者采寫、攝影,加上編輯審核和把關不嚴,致使虛假報道在網站刊發。近日,中國新聞社已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同時進一步加強社會來稿審核等內部采編流程管理。

    3月25日,《中華工商時報》刊登該報記者的報道《天然氣市場化改革踏上“最後一公里”》稱,“從4月起,我國天然氣價格將進行大幅度上漲,其各地零售終端價格將達到3元—3.5元/立方米,進而逼向4元大關。”3月27日,有關部門公開闢謠。經查,記者僅採訪了有關機構及專家,未向國家權威部門核實,報社把關不嚴,致使報道關鍵信息失實。近日,《中華工商時報》主管單位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已對該報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中華工商時報社也已開展內部整頓,進一步完善管理流程。

    4月7日,江西《信息日報》刊發該報記者的報道《流浪9年回家瞬間變“富翁”》。報道稱,溫州某男子在外乞討流浪9年染病被江西萍鄉救助站人員救助並送回家鄉後被告知,因搞城中村開發,他已獲得700余萬元的土地補償金。經核查,該報道中當事人獲得“700余萬元的土地補償金”等關鍵信息係救助站人員轉述他人的説法,記者未做深入核實,信息日報社把關不嚴,導致報道失實。近日,江西省新聞出版局已責成信息日報社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並要求進一步完善制度,嚴防刊載不實新聞。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各新聞單位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要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新聞采編工作的意見》、原新聞出版總署下發的《關於嚴防虛假新聞報道的若干規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的《關於加強新聞采編人員網絡活動管理的通知》等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採訪、編輯、審核、刊發等內部管理制度,嚴格執行“三審”制度,強化終審責任,不得刊發、轉載未經核實的社會自由來稿和網絡信息,除出於國家安全、保密等特殊原因外不得使用權威人士、有關人士、消息人士等概念模糊新聞消息來源。新聞采編人員要堅持真實、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深入新聞現場調查研究,充分了解事實真相,確保新聞報道真實、客觀、準確。各地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和各新聞單位主管主辦單位要切實履行屬地管理、主管主辦單位管理職責,及時嚴肅處理嚴重虛假失實報道並公開通報,進一步在全社會提升新聞媒體和新聞記者的公信力。

 
 
 相關鏈結
· 孫壽山:辦好“中國書店”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
· 鄔書林就提高新聞出版國際傳播力建設在雲南調研
·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行新聞出版理論學習會
· 新聞出版廣電系統全力保障災區收聽收看暢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