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行新聞出版理論學習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3日 10時13分   來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4月27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理論學習會議在京舉行。與往次不同,在世界知識産權日之後舉辦的本次理論學習會議緊扣版權創新主題,邀請著名法學專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吳漢東以“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與版權戰略實施”為題作專題報告。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黨組成員、副局長孫壽山,黨組成員宋明昌等出席會議,黨組成員、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期間,吳漢東就如何以實施版權戰略推動文化産業發展、建設文化強國、提高國家軟實力、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為總局新聞出版機關公務員和直屬單位負責人上了一堂生動的版權普及課。他認為,當前我國文化産業發展中,存在創新能力不足,文化品牌較少;産業技術薄弱,文化傳播乏力;文化本土化不高,對外依存度高;盜版行為盛行,文化發展受阻四個問題,而這些問題都與版權息息相關。就如何實施版權戰略,推動文化創新與文化産業發展,吳漢東提出三點建議:第一,以版權創造為目標,發展創意産業。要推動關鍵文化産業、重點文化企業發展創意産業群,使我國擁有更多自主版權和自主品牌。第二,以版權管理、運用為重點,構建創新政策體系。要把著作權制度和科技政策、産業政策、文化政策、教育政策和外貿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構建一整套推動創新的政策體系。第三,以版權保護為支撐,營造崇尚創新的社會環境。要明確産權歸屬、規範文化市場、加強權利保護,進而推動文化創意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閻曉宏指出,黨的十八大把知識産權工作提到了更高、更重要的位置。版權作為知識産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重要任務,做好版權工作,使命光榮、要求緊迫、任務繁重。他説,社會已經進入依靠創新來推動發展的階段,而版權工作是推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戰略資源和核心要素,是增強民族創新能力、提高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基礎支撐。因此,版權工作大有可為,必須倍加重視。

    閻曉宏強調,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同時也是國家版權局,廣大幹部職工承擔著向社會宣傳推動版權工作的責任,要更加熟悉版權工作。他希望與會者以此次學習為契機,進一步提高版權意識,盡可能多地熟悉版權工作,理解版權工作對推動産業發展的重要作用,認真抓好各項工作,為版權發展提供更大空間。

 
 
 相關鏈結
· 新聞出版廣電系統全力保障災區收聽收看暢通
·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48小時蘆山抗震救災直擊
· 四川雅安各縣區新聞出版系統均出現不同程度受損
· 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暫無新聞出版廣電系統人員傷亡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緊急部署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致信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表示慰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