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姚堅:中歐雙方應通過磋商解決光伏産品貿易摩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9日 19時55分   來源:商務部網站

    5月9日,商務部新聞辦公室舉行“外貿結構調整”專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在會上就如何看待當前中歐光伏産品貿易摩擦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姚堅表示,中歐是重要的經貿夥伴,對話磋商是解決太陽能光伏貿易爭端的正確選擇。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地,雙方經貿合作領域非常廣泛。妥善處理光伏“雙反”案件,對於維護雙邊經貿關係大局意義重大。

    姚堅指出,我們堅決反對設限,也將維護中方企業的利益。該案涉及金額超過200億美元,關係到數十萬人的就業,我們不希望看到貿易戰。如果歐方對産品設限,中方將切實維護中國企業的利益,希望歐方慎重採取措施。

    姚堅進一步指出,雙方只有通過合作發展才能在國際市場上贏得包括光伏産業在內的互利共贏。雖然中國對歐盟市場出口光伏産品,且規模逐年擴大,但中歐雙方在光伏産業鏈上有著緊密的關聯與合作,如太陽能光伏板生産設備、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逆變器大部分進口自歐洲。下一步,中國將加快發展太陽能光伏發電等新能源産業,會更多進口歐洲的太陽能光伏産品生産設備和新能源發電設備,雙方合作空間巨大,所以我們應通過雙方合作共同促進該産業鏈的發展。中歐雙方合作領域廣泛,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已成功舉辦三屆,第四屆也正在溝通籌備中。中歐在投資環境的改善、市場的開放、城鎮化、新能源利用、電動汽車技術合作方面有著廣泛的合作。針對此案,雙方應本著磋商的精神,包括提升磋商級別,進一步化解爭端和矛盾,促進共同發展。 

 
 
 相關鏈結
· 國際時評: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恰逢其時
· 為期兩天的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在蘇州閉幕
· 劉雲山會見出席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的歐方代表
· 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開幕 劉雲山發表主旨講話
· 劉雲山出席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開幕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