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時評: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恰逢其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30日 12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29日電(記者 劉江 張偉)近日,法國總統奧朗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相繼訪華,與中國新一屆領導人舉行會談,使得中歐關係再度升溫。今年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週年,面對新的國際形勢,中歐繼續深化和發展雙方關係可謂恰逢其時、前景廣闊。

    10年來,中歐關係雖然經歷過波折,但總體上保持了健康、穩定、快速的發展態勢。雙方逐步確立了政治、經貿和人文三大合作支柱,建立了數十個政策對話和合作機制,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政治上,雙方高層會晤頻繁,歐盟許多國家領導人相繼訪華。經貿方面,歐盟連續9年保持了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2012年雙方貿易總額高達5460億美元。在人文領域,中國與歐盟及部分成員國建立了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去年中國公民首站赴歐盟人數超過150萬,在歐洲留學人員超過20萬,目前每天來往中歐兩地的航班超過70架次。

    隨著中歐關係日益緊密,中歐領導人和社會各界越來越認識到,中歐是合作夥伴而非競爭對手,中歐合作不是零和遊戲,而是互利共贏。當前,中歐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既是雙方自身發展的訴求,又是應對當今全球化挑戰、促進世界發展的需要。

    首先,中國要實現宏大的發展目標,包括正在大力推進的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需要從歐洲發達國家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管理,這將為歐洲開拓海外市場提供巨大機遇。對於深陷債務危機、增長乏力的歐洲來説,這無疑是重大利好消息。而歐盟經濟的恢復和市場的擴大,反過來也可以為中國的創新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和外部條件。

    其次,歐盟和中國通過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不僅能促進全球經濟儘快走出低迷期,重新踏上良性發展軌道,而且有利於建立和完善將市場效率與社會公平有機結合的發展模式,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格局朝更加均衡與合理的方向轉變,有利於實現全球經濟的平衡、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再次,中歐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共同解決重大全球問題創造了良好條件。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和歐盟共同面對諸多全球性問題,如核不擴散、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阿什頓在訪華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歐盟深信加強歐中關係對於應對全球性挑戰和促進共同繁榮非常重要,目前,歐中在打擊索馬裏海盜和伊朗核問題上開展合作,表明雙方在外交和安全事務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當前,國際秩序正處在新舊秩序轉換的劇烈變動中,世界多極化和經濟一體化在曲折發展中出現了許多不穩定因素,給全球性重大問題的解決造成了困難和障礙。作為國際舞臺上的重要成員,中國和歐盟更加需要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加強合作,協調立場,發揮主導力,讓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更加高效和透明,讓以和平為目標的對話談判成為解決國際爭端的主要途徑。

    當然,由於中歐的歷史背景、發展階段和社會制度不同,矛盾在所難免。但是,雙方的共同需要遠遠超出分歧,雙方的合作力度遠遠大於摩擦。只要中歐堅持對話協商,積極尋求利益交匯點,妥善處理有關分歧,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就會不斷得到深化,給雙方的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福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相關鏈結
· 新華國際時評:中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模式
· 新華國際時評:克裏首次訪華具有風向標意義
· 新華國際時評: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性訪問精彩紛呈
· 新華國際時評:開啟中非雙邊關係更美好時代
· 新華國際時評:為中俄關係持續發展“蓄電”
·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東亞合作車輪加速前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