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07時20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
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3年9月29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劉振民,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分別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

    一、關於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印尼和馬來西亞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東盟重要成員,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東南亞,主要目的是,進一步鞏固傳統睦鄰友好關係,全面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規劃雙邊關係發展藍圖,就地區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意見。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提升中印尼、中馬關係水平,促進雙方務實合作發展,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深化,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中國同兩國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相互尊重,密切合作,促進了共同發展,實現了互利共贏。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推進。去年雙邊貿易額達662億美元,是2005年的4倍,中國目前是印尼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尼連續3年成為中國在全球前十大、東南亞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場。兩國在科技、教育、文化、人文、防務、海上、航天等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和印尼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協調,共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中馬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去年雙邊貿易額達948億美元,中國連續4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連續5年成為中國在東盟國家中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合作建設的欽州産業園區和關丹産業園等大型項目取得積極進展,開創了中國與友好國家互設産業園的先例。雙方人文交流頻繁,去年人員往來達260萬人次,中國是馬來西亞主要海外客源國之一。

    訪問印尼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蘇希洛總統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商務午餐會,會見布迪約諾副總統和議會領導人。習近平主席還將應邀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闡述中國對進一步促進中印尼關係和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構想,以及中國的和平發展理念。訪問馬來西亞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最高元首哈利姆,同納吉布總理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經濟峰會。習近平主席訪問兩國期間,雙方將簽署涵蓋經貿、航天、科技、漁業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印尼和馬來西亞都是東盟重要成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就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發展以及其他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同兩國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

    二、關於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主題為“活力亞太,全球引擎”,主要議題包括實現茂物目標、可持續和公平增長、亞太互聯互通等。此外,各方較為關注區域經濟一體化、多邊貿易體制、經濟結構改革等問題。這都緊扣亞太地區經濟體當前面臨的問題,也與亞太長遠發展緊密相關。

    中方支持今年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希望本屆會議以推動亞太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引領作用為主線,爭取實現3個目標:一是倡導發展開放型經濟,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發揮更大引領作用。二是結合亞太經濟形勢,對外釋放亞太發展前景光明的積極信號,推動合作共贏,提振國際社會對亞太發展的信心。三是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協調區域自貿安排、推動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形成更多積極務實成果。中方希望此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功、順利舉行,成為一次積極、務實、合作的會議,中方將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做出自己的貢獻。

    此次會議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受到各方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兩個階段會議並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出席領導人與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等活動,並會見其他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將圍繞會議不同階段主題,闡述中方對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亞太經合組織在加強多邊貿易體制方面的作用、亞太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公平增長等問題的看法,並將介紹中方主辦明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的考慮。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發表主旨演講,闡述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和下步改革措施,以及對亞太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在領導人與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將與工商界就亞太經濟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會必將為促進亞太經濟發展、加強亞太經合組織作用、推動區域合作進程、加深中國同有關國家友好合作關係發揮重要作用。

    本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在世界經濟形勢有喜有憂、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多哈回合談判處於關鍵時刻、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積極推進背景下召開的。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決反對各種形式保護主義,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公正、透明、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為各成員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了穩定的制度環境,符合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共同利益。現在離12月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會議還有9周時間,多哈回合“早期收穫”談判進入衝刺階段,談判成敗都將直接影響世界經濟和整個多邊貿易體制。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應在本次領導人會議上發出更加積極、更加明確的政治信號,推動關鍵階段談判進程。中方將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渠道作用,推動多邊貿易體制朝著更加開放、公正和平衡的方向發展。

    茂物目標確定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仍然是各經濟體需努力實現的目標。現在離完全達標還有很大差距。中方呼籲,各方要緊緊圍繞茂物目標,繼續推進本地區市場開放,加快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既要剷除傳統經貿領域障礙,也要防止出臺新的限制措施。

    當前,亞太地區自貿區發展迅速,區域經濟一體化呈現多渠道並行發展局面。中方對於各種區域合作機制和各談判組合均持開放立場,呼籲各方在開展自貿區建設時要秉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尤其對發展水平不同的經濟體,要體現靈活性,使各經濟體在一體化路徑上有更多選擇。亞太經合組織要發揮“孵化器”作用,積極搭建交流平臺,推動各個自貿區形成互為借鑒、相互促進、彼此融合的局面,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創造有利條件。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進展發表談話
· 外交部長王毅闡述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的重要意義
· 外交部就土耳其進口“紅旗-9”導彈系統等答問
· 翟雋會見塞內加爾、納米比亞兩國新任駐華大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