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進展發表談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8日 17時1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中方歡迎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理事會和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分別通過的決定和決議。

    在化武問題上,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使用化武,對在敘利亞境內發生的使用化武行徑予以強烈譴責。同時我們支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敘化武及相關問題,反對對敘進行外部軍事干預,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方希望安理會決議和禁化武組織執理會決定得到全面、準確執行。我們希望禁化武組織和聯合國以客觀、公正、中立和專業精神開展核查和銷毀工作,並敦促敘利亞各方為此提供全面支持與配合。中方願派專家參與有關工作,併為此提供資助。

    安理會決議還發出了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明確信號。中方呼籲敘各方立即實現停火止暴,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儘早召開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並在日內瓦公報基礎上開啟政治過渡進程。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努力。

王毅外長呼籲抓住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機會之窗”

    2013年9月24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普拉希米。

    王毅表示,敘利亞危機已持續近三年,中方對敘嚴重的人道主義狀況深表痛心,衷心希望早日妥善解決敘問題,結束敘人民的苦難。最近,美俄就敘化武問題達成協定,敘政府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並提交化武清單同意銷毀化武,以和平手段解決敘化武問題出現了“機會之窗”。中方希望禁化武組織儘快通過決定,早日啟動核查銷毀敘化武進程。聯合國安理會就此達成一致,為解決敘化武問題提供明確政治支持。>>>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解讀聯合國安理會涉敘利亞化武問題的決議
· 王毅在聯合國會見敘利亞副總理兼外長穆阿利姆
· 王毅:安理會應儘快就敘利亞問題通過決議
· 王毅外長呼籲抓住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機會之窗”
· 王毅會見法國外長法比尤斯 重點討論敘利亞問題
· 外交部發言人就敘利亞化武問題的決議草案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