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有關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6時57分   來源:衛生計生委網站

    為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衛生計生系統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建設人民滿意的醫療衛生計生服務體系,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推動衛生計生事業科學發展,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勤部衛生部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9月27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勤部衛生部聯合下發了《“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實施方案》,活動周時間為10月13-19日,10月13日全國統一啟動。

    通過開展“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將進一步加強健康和醫學知識的宣傳普及,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熱心服務群眾,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提升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推動衛生計生系統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努力為人民群眾健康服務,樹立衛生計生系統為民務實清廉形象。此次活動周也是衛生計生系統首次舉行覆蓋全國的大型義診活動,時間集中,形式多樣,指標明確,杜絕形式主義,確保義診活動周接地氣、見實效。活動周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第一,公共場所義診活動。10月1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將與北京市在京舉行啟動儀式。當天,每個地級市(含省會城市)、每個縣(縣級市)的1個以上公共場所將開展1天的義診活動,主要進行常見病、慢性病的諮詢、初步篩查、診斷和一般治療,普及醫學常識和健康知識。

    第二,在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縣級醫院開展的義診工作。活動周內,承擔城鄉醫院對口支援任務的醫院增派醫療隊,在受援縣級醫院開展義診工作,集中解決當地患者疑難複雜疾病的診療需求,經會診、查房開展適宜的義診手術,同時對縣醫院醫務人員的進行示教和現場培訓、指導。

    第三,組織義診活動走進社區、下到鄉鎮。活動周內,二級以上醫院的專家將走進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展義診活動,縣級醫療機構派出由內科、外科、婦産科、兒科、眼科的醫師組成醫療隊,重點到醫療服務能力較薄弱的鄉鎮衛生院,使群眾能夠就近享受大型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

    第四,舉辦面向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大講堂。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根據當地的疾病特點,有針對性的派遣相應專科專家,在學校、工廠、建築工地、社區、黨政機關等地舉辦健康大講堂,講授、傳播健康知識,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健康意識。

    第五,在二級以上醫院院內開展義診活動。本次義診不僅在公共場所開展,還會在二級以上醫院內部廣泛開展。二級以上醫院針對掛號較為困難的特色專科和知名專家,開展形式多樣的義診活動,編印專科疾病防治宣傳資料,改善相應專科的診療環境和流程,提高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效率。

    第六,組織國家醫療隊赴重點地區開展義診活動。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衛生部將組織8支國家醫療隊赴邊遠貧困、優質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開展包括接診患者、疾病篩查、指導查房、疑難病例會診、實施手術、技術管理培訓等義診活動。

    此次活動周結合中醫藥服務有關工作和醫療服務進軍營等活動,相關工作內容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衛生部另行安排。為做好此次活動周的有關工作,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勤部衛生部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制定可操作、能見效的實施方案,將此項活動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認真抓好,堅決反對形式主義。

    二是統一組織,統籌安排。義診活動做到上下結合,內外結合,常專結合,並將義診活動與城鄉醫院對口支援、“三好一滿意”和“服務百姓健康行動”等其他工作相結合。地方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根據實際條件,提前確定義診手術種類、時間和手術量,組織篩查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

    三是因地制宜,鼓勵創新。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中醫藥管理部門要結合本地醫療衛生現狀,根據當地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和醫療機構專科優勢,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探索新的符合工作實際的有效舉措。

    四是加強宣傳。活動周開始前,各有關單位要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加強宣傳,將義診活動安排向社會公告,讓群眾了解義診活動,方便更多群眾獲得義診服務。活動過程中,對活動進行全方位的宣傳報道。

    五是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各有關單位要探索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長效機制。今後,每年9月的第三周作為“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使之成為衛生計生系統為民服務的重點工作,長期堅持。

    人民群眾的健康關乎社會和諧和穩定,而衛生計生行業的工作和所提供的服務都是與群眾生命健康息息相關。這次活動,是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繼續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是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邊整邊改,從群眾不滿意、迫切需要解決的地方改起、做起,集中資源緩解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取得讓群眾滿意的成效。

 
 
 相關鏈結
· 中國醫療隊大型義診走進津巴布韋東部
· 中央國家機關人口計生辦開展為民義診和物資捐贈
· 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醫院為當地學生義診
· “共鑄中國心”義診活動走進海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