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發言人強烈譴責達賴集團“藏族孤兒”事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5日 18時06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0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印度共和國總理曼莫漢·辛格將於10月22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辛格總理訪華,是繼李克強總理5月訪印後,今年中印間又一次重要高層訪問,將實現1954年以來兩國總理首次年內互訪,對深化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與辛格總理會見、會談,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辛格總理還將到中央黨校演講。

  中印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重要的新興經濟體,兩國關係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近年來,中印關係取得全面發展,特別是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成功訪印,取得豐碩成果,為新時期中印深化全面戰略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願同印方共同努力,通過此訪增進兩國戰略互信,促進務實合作與人文交流,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問:伊核六國與伊朗新一輪對話會將在日內瓦舉行,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

  答:我們始終認為,推進對話合作是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當前新一輪對話會召開在即,有關各方應抓住機遇,加大外交努力,妥善處理分歧,尋求務實可行的解決方案,開啟實質性談判的新階段,爭取早日取得進展。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繼續為推動伊核問題和談進程做出建設性努力。

  問:據瑞士《新蘇黎世報》近期報道,上個世紀60年代,第14世達賴喇嘛與瑞士商人勾結,強行將近200名藏族兒童活活從親生父母身邊奪走,稱其為“孤兒”,安排瑞士家庭領養,釀成多起人間悲劇。請問你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瑞士媒體這一報道。近期,瑞士《新蘇黎世報》刊登題為《藏族“孤兒”並非孤兒》和《達賴喇嘛的道歉十分重要》兩篇文章,以大量篇幅揭露達賴集團如何編造“孤兒”身份,強行安排藏人子女前往瑞士寄養的內幕。14世達賴出於“藏獨”的政治目的,製造“藏族孤兒”事件,導致數百個家庭骨肉分離的人間悲劇。達賴集團所為,嚴重踐踏兒童權利,公然違背人倫道德,一切善良和愛好正義的人們都應該對這種卑劣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問:請介紹李克強總理訪問越南情況。

  答:李克強總理訪問越南期間,同阮晉勇總理舉行了會談,分別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張晉創、國會主席阮生雄等越南領導人,就發展中越關係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簽署和發表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與協議。

  李克強總理此次對越南的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雙方達成重要共識,同時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並於年內啟動工作,並行推進三大領域的合作。這是中越關係面向未來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了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難題的積極信號,也表明中越兩國有能力、有智慧維護南海和平,擴大共同利益,縮小和管控分歧。李克強總理此訪對於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和擴大兩國務實合作、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長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訪問的具體情況均已發佈消息,請查閱。

  問:據報道,印度總理辛格訪華期間將向中方提議在印度境內建立面向中國企業的“中國商務園”,吸引中國對印投資。中方對此持何態度?另外,雙方是否會討論中印邊境問題?

  答:關於辛格總理訪華具體議題,雙方正保持密切溝通。

  中國和印度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兩國開展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印期間,雙方同意在産業園區建設領域開展合作,為中印企業提供集群式發展平臺。中方願與印方加強在該領域的合作,為雙方企業開拓彼此市場、擴大相互投資創造便利條件。

  關於邊境事務,雙方有關部門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雙方領導人有重要共識,就是要共同努力確保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目前,中印邊境地區保持著和平穩定的良好局面。我們希望與印方共同努力,繼續保持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不使有關問題影響中印兩國關係良好發展的大局。

  問:第一,印度總理辛格訪華期間,中印雙方是否會就有關邊境問題達成什麼協議?第二,中方是否會大幅增加對印投資,以解決中印貿易不平衡問題?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印兩國有關部門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前不久舉行了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四次會議。雙方探討了如何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提高工作機制處理涉邊事務的能力和效率。雙方將恪守有關承諾,採取實際行動共同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重視對印投資和中印貿易不平衡問題。中方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與印方加強合作,不斷擴大貿易規模,提升貿易質量,追求動態貿易平衡,使互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會見聯合國維和事務副秘書長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具體安排等答問
· 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勿赴菲賭博 避免上當受騙
· 外交部就阿塞拜疆現任總統阿利耶夫將連任等答問
· 外交部提醒赴新西蘭南島中國遊客注意交通安全
· 外交部發言人就奧巴馬缺席APEC會議等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