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湖南養老保險醫保全覆蓋 雨露滋潤城鄉百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9日 14時34分   來源:湖南日報

    家住長沙市天心區的退休人員李荷芳,從今年11月起再也不用為了領取每月的養老金而往返益陽和長沙兩地了。

    過去,李荷芳需要在退休地益陽市當地銀行領取養老金,如果在長沙領取,則需向銀行繳納異地取款手續費。現在,李荷芳只需填寫一張養老金髮放關係轉移申請表,便可在長沙領取養老金,無需繳納任何手續費。

    湖南省今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了企業退休人員可異地領取養老金。目前,已有首批800多名退休人員申請了養老金領取地變更業務,並陸續從11月起在新領取地領取養老金。

    “只要退休人員有變更養老金領取地的需求,就可為其辦理。”省社保局局長陳范勳介紹,目前,全省有263萬參保企業退休人員,其中隨子女居住、在外地購房居住、回原籍居住的情況比較普遍。現在,退休人員可到原待遇發放地或現居住地的任何一方申請養老金變更業務,當月辦理,下月即可在新領取地領取養老金。

    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在哪居住就在哪領取養老金……今年以來,湖南省社會保障網絡不斷完善,養老保險服務更加便民,越來越多的百姓深刻感受到“老有所養”的夢想正逐步照進現實。

    “我當了一輩子農民,種了一輩子地,沒想到也領上了養老金。”桂東縣流源鄉流源村的86歲老太太黃碧環高興地説,自己已經連續兩年每月按時足額領取了養老金,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

    如今,像黃碧環這樣享受到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好處的農民越來越多。

    據省人社廳介紹,湖南省自2009年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新農保)試點,2011年同步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城居保)試點。鋻於城居保與新農保制度模式一致,從2011年起,這兩項制度合併實施,統一為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

    去年,湖南省122個縣市區的新農保和城居保已全部發放到位。這意味著,湖南省已經實現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體系全覆蓋。

    而社會保障經辦服務體系的不斷健全,讓參保者享受到了更加快速便捷的服務。

    為解決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難的問題,湖南省去年首創通過面部識別方式進行養老金資格認證。現在,全省離退休人員可到具備條件的互聯網絡場所,進行遠程視頻認證,不收取任何費用。

    以往,企業職工在省內調動工作時,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需往返兩地。為方便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關係方便快捷轉移,省社保局簡化各類手續,將在明年全面推廣省內養老保險關係轉移即時辦結業務。

    為簡化手續,提高辦事效率,湖南省于去年年底開通了省養老保險網上經辦服務大廳。大廳已具備承辦社會保險登記、繳費工資申報、繳納養老保險費等38項業務功能,今後還將逐步擴展直至涵蓋所有經辦業務項目。

    截至10月底,全省企業養老保險在職參保人數602.7萬人,同比增加24.8萬人。今年前10月,全省企業養老保險基金徵繳收入總額351.9億元,同比增加65.5億元,增幅22.9%;基本養老金髮放總額412.4億元,同比增加81.5億元,增幅24.6%。

    參保繳費覆蓋面不斷擴大,居民的養老待遇水平也逐年提升。今年是湖南省連續第十年上調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水平,245萬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人均每月增加158元。

    養老金逐年上漲的同時,湖南省正大步邁入全民醫保。

    目前,醫療保險和農村合作醫療已經覆蓋了門診、住院和大病範疇。醫改4年來,湖南省已實現基本醫保制度全覆蓋,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全省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等3項基本醫保參保(合)人數達7035.97萬人,城鎮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新農合參合率超過了98%。3項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分別比改革前提高了9個百分點、26.5個百分點和31.74個百分點。(記者 鄧晶琎 鄒靖方)

 
 
 相關鏈結
· 財政部關於2012年全國社保基金決算的説明
· 江蘇:16歲以上被徵地農民一律納入社會保障體系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家解讀社保四大焦點問題
· 社保基金會組織幹部參觀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 北京:外埠人員社保待遇資格開始認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