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何亞非:華僑華人可在公共外交中發揮關鍵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7日 11時08分   來源:僑辦網站

    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何亞非15日在法國巴黎表示,廣大華僑華人可在公共外交中發揮關鍵性作用,並重點做好華裔新生代的工作。

    法國《歐洲時報》文化中心新址當天舉行揭牌儀式,何亞非率僑辦代表團參加儀式並出席在此舉行的“中歐華文傳媒高峰對話”。他在與歐洲華媒負責人交流時強調應重視僑務公共外交工作。

    何亞非表示,公共外交是通過民間手段開展具有外交意義的工作,目的是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國友好關係的發展,兩國都能夠從中受益。僑務公共外交是國務院僑辦要做的主要工作之一,海外5000萬僑胞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是溝通中國與世界的天然橋梁。

    何亞非説,某些國家在公共外交方面有一些較好的經驗和做法,例如通過合理合法的手段進行遊説,影響所在國對他國尤其是祖(籍)國的政策,目的也是為了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猶太族裔在美國等地開展的公共外交就相當成功。雖然我們不是要照抄照搬這些做法,但可以學習和借鑒。

    他進一步闡釋説,隨著中外交流的日益深化和人員往來的愈加密切,公共外交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華僑華人可發揮關鍵作用。

    對於海外僑胞的新生代,何亞非認為,這一群體既是公共外交的主體又是受體。由於他們生長在國外,受當地教育,對中國語言文化缺乏了解。因此作為受體,他們首先要掌握中文,了解中國文化和資訊。只有在此基礎上新生代才能發揮作用。

    何亞非介紹説,他此前在拜訪英國議會時遇到的華裔議員都熱心於甚至迫切地想為中英關係作出貢獻,他們還非常希望把英國的華裔青少年團結起來,鼓勵新生代更多地參與英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這就屬於公共外交的範疇,其實並不神秘。”

    何亞非一行當天還走訪法國華僑華人會、華裔互助會和潮州會館等主要社團,看望學習中文的華僑子弟,了解華社僑情和會務發展情況。他在與僑領交談時關心華裔新生代的培養和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鼓勵僑胞堅持春節遊行等文化傳播交流活動,當好“民間大使”,利用中法建交五十週年的契機積極參與公共外交。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會見香港潮州商會訪問團
· 全球華人中華才藝大賽月底舉行 首次以武術為主題
· 全國華僑農場改革發展工作交流會在江西召開
· 僑辦主任裘援平在京會見陳嘉庚後裔訪華團一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