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要求學習習近平在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精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2日 16時50分   來源:公安部網站

公安部發出通知要求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月11日,公安部向全國公安機關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公安機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公安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組織全體公安民警認真學習領會,在全國公安機關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潮。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對政法公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來,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系統回答了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統領政法工作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也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公安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

    通知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基本內涵,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全面、準確把握基本內涵,切實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通知要求,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做好政法工作重大意義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各級公安機關必須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更加自覺地把公安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政法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的重要論述,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各級公安機關必須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自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政法機關職責定位的重要論述,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要牢牢把握“基本任務”、“核心價值追求”和“根本目標”,更好地擔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司法體制改革核心要義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重要防線的作用。要牢牢把握建設法治中國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建設法治公安目標,進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機制,信仰法治、堅守法治,不斷提高公安機關依法履職能力和執法公信力,努力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個執法環節上都能充分體現社會公平正義;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政法隊伍建設根本要求的重要論述,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公安隊伍。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素質強警、從嚴治警方針,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以提高能力素質為核心,以培育優良警風為保障,努力打造一支過硬公安隊伍,為推動公安事業發展進步、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提供根本保證。

    通知強調,要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思想精髓,更好地以講話精神引領公安工作發展進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範,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把握其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

    通知要求,要深刻把握講話體現出的系統的治理理念,努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平安中國建設。要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公安工作根本目標,把群眾對平安的需求作為努力方向,不斷改進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水平,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要深刻把握講話體現出的真摯的為民情懷,努力把公安工作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要堅持把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衡量和檢驗公安工作的根本標準,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切實站穩群眾立場,忠實踐行群眾路線、全力維護群眾權益;要深刻把握講話體現出的鮮明的法治精神,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要牢牢把握構建公正高效權威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要求,緊緊圍繞建設法治中國的目標,堅持以深化執法規範化建設為載體,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安執法工作;要深刻把握講話體現出的強烈的擔當意識,確保公安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倍加珍惜黨的重托,倍加珍惜人民的期待,真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恪盡職守、忠誠履職,勇於負責、敢於亮劍,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一流業績;要深刻把握講話體現出的科學的辯證方法,不斷提高公安工作科學化水平。

    通知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迅速在全警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潮。各級公安機關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確保學習貫徹工作抓實抓好、取得實效。

    通知要求,要堅持領導帶頭。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學習講話精神,帶頭貫徹講話要求,為廣大公安民警作出表率。要主動到基層所隊去、到執法一線去,同廣大民警一起學習交流、一起謀劃工作,引導廣大民警更好地理解領會講話精神、更好地貫徹落實講話精神;要豐富學習載體。要把集中學習與個人學習、組織宣講與教育培訓有機結合起來,組織廣大公安民警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注重聯絡實際。要緊密聯絡公安機關擔負的職責任務和隊伍建設的實際,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紮實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要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不斷提高攻堅克難、破解難題的水平,推動公安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邁上新臺階、取得新進步。

 
 
 相關鏈結
·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 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深化改革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 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
· 親和力公信力提升——十八大以來政法工作新氣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