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王毅發表署名文章:中國的發展讓世界更精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3日 17時1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中國的發展讓世界更精彩
——王毅在《新歐洲》發表署名文章

    2014年1月12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歐盟專業媒體《新歐洲》2014年新年特刊上發表題為《中國的發展讓世界更精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中國新一屆政府上任即將滿一年的時候,一個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中國越來越吸引著世界的目光。人們普遍期待未來的中國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我的回答是:一個更加精彩的中國也會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精彩。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將始終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這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

    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重要力量。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改革開放。中國要實現現代化目標,需要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需要不斷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因此,中國外交摒棄叢林法則,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反對霸權主義。中國有信心用自己的行動和世界各國一道證明,國強並不必然要稱霸。中國和歐盟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雙方應尊重彼此根據自身情況選擇的發展道路,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的中國,為世界繁榮與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一花獨放不是春”。中國做好了與世界共享機遇、共創繁榮的準備。中美同意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中俄大力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樹立了大國之間合作互信的典範。中國提出堅持正確義利觀,更多地考慮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我們也歡迎發達國家分享中國發展所帶來的各種紅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目標,而歐洲在各領域都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們希望把中國“新四化”建設和歐洲經濟復蘇這兩大進程相結合,把中歐兩大市場相結合,助力中歐發展,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更加積極有為的中國,為國際熱點問題的妥善解決做出重要貢獻。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深知肩負的重大責任和使命,積極致力於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2013年12月,中國向馬裏派出維和部隊,這是中國自1990年首次派出聯合國維和人員以來,參與的第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不久前,我代表中國參加了六國及歐盟與伊朗的對話會。中方秉持公正立場,積極提出建設性意見,推動各方就解決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措施達成協定。中方還積極支持敘利亞化學武器銷毀工作,決定派海軍軍艦參與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護航。中國和歐盟都主張通過外交手段化解危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雙方應攜手努力,維護《聯合國憲章》權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與鄰為善的中國,為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中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陸海鄰國20個,僅陸地邊境線就達2.2萬公里。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我們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中俄在長達4300多公里邊境線上實現了世代友好和平,從丹東(中朝邊境)到滿洲裏(中俄邊境),從霍爾果斯(中哈邊境)到東興口岸(中越邊境),50多個中國邊境口岸人群熙攘、生意興隆。中國同東盟國家積極發展海洋合作夥伴關係,中方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受到廣泛歡迎。這些足以證明和平、發展與合作是中國周邊形勢的主流。毋庸諱言,中國與個別國家存在一些領土和海洋爭端,我們始終立足通過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希望有關國家能夠與我們相向而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戰結束已68年的今天,日本仍不願正確面對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其領導人竟然參拜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甚至把戰犯也視為“為國捐軀的英靈”。日本對待過去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的態度同歐洲徹底清算納粹罪行的立場形成鮮明對比。日本領導人企圖開歷史倒車,正在把日本帶向危險的方向。國際社會有必要對此保持警惕,堅決維護人類良知和戰後國際秩序。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了世界聚光燈下,但國際大舞臺是屬於世界各國的。中國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展望2014年,世界各國將成為更加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也面臨更加紛繁複雜的全球性挑戰。在新的一年裏,中國將更好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外交將更具全球視野,更富進取意識,更有開創精神,更多踐行合作共贏的原則。中國將以更加主動、積極的外交實踐,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待,把一個更加精彩的中國呈現給世界。一個更加精彩的中國也將和各國一道,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精彩。

 
 
 相關鏈結
· 王毅:中國援非的事實讓各種不實之辭蒼白無力
· 王毅:中國援非的事實讓各種不實之辭蒼白無力
·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總統府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 塞內加爾總理杜爾在總理府會見外交部部長王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