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就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舉行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9時13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分別介紹了習近平主席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關於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和中俄關係

    程國平介紹説,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6日至8日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持。這也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二年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兩國元首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密的個人友誼,以及中俄雙方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和戰略合作。

    程國平表示,在索契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和集體歡迎宴會等活動,並看望中國奧運代表團代表。

    程國平強調,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去年3月,習近平主席就任後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兩國元首達成中俄“四個相互堅定支持”的重要共識,即相互堅定支持對方把自己的事辦好,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主權、安全和發展等核心利益,堅定支持對方發展振興,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索契,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舉行雙邊會晤。這是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將就發展雙邊關係、推動大型合作項目、促進人文交流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突出元首會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為2014年中俄關係發展開好頭。

    程國平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有力促進奧林匹克運動和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為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中方也相信,索契冬奧會一定會成功舉辦,為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二、索契冬奧會和中國體育代表團有關情況

    楊樹安介紹,中國將派出約130人的體育代表團參加滑冰、滑雪、冰壺、冬季兩項等4個大項、9個分項、約40個小項的比賽,最終獲得參賽資格的運動員人數約為66人,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U型場地等技巧項目上有望取得好成績。中國體育代表團將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增進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交流和友誼,促進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頑強拼搏的表現,爭取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楊樹安表示,中國北京市和張家口市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得到了中國政府的支持。這將進一步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推動申辦地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相關鏈結
· 寫在習近平即將出席第22屆冬奧會開幕式之際
· 中央軍委舉行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 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
· 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 習近平將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 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
· 外交部發言人就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