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物局學習貫徹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培訓班開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2日 14時32分   來源:文物局網站

    2月8日,國家文物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培訓班開班。文化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勵小捷作動員輔導報告,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董保華主持,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顧玉才、宋新潮出席,局機關、機關服務中心副處以上黨員幹部,局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直屬單位副處以上黨員幹部等140余人參加。

    勵小捷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學習貫徹系列講話精神的體會、當前文物工作面臨的形勢、紮實推進文物工作的深化改革、新形勢下文物工作的理念等五個方面作了動員輔導報告。

    勵小捷説,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內容十分豐富,文風樸實活潑。講話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出高度的政治責任,鮮明的群眾立場和嚴謹的求實精神。局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用講話精神指導實踐,以工作成效體現學習的成果。

    勵小捷著重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牢固樹立黨的群眾路線觀念,堅定不移深化改革,以及文化事業發展和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等方面,談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初步體會。他表示,文物工作要在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當代價值觀念、弘揚文明道德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尤其要重視古城和古村鎮的保護工作。

    勵小捷深入分析了文物工作面臨的大好機遇和嚴峻形勢,明確指出了新形勢下做好文物工作要樹立的四個意識。

    一是增強服務大局意識。要服務於宣傳思想文化建設、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體系、國家利益、經濟建設。二是增強改革開放意識。首先,要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完成減少和取消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向社會購買服務、培育相關社會組織等改革任務。其次,文物資源要盡可能向社會開放,為社會服務。再次,在依法管理上要進一步開放視野,由管微觀到管宏觀,由管直屬單位到管全社會。三是增強問題意識。在工作把握上不回避問題,對大事、難事要深入研究,反復論證,慎重決策。在工作安排上要分清輕重緩急,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解決。四是堅守底線思維。始終堅持文物工作方針,始終堅持文物事業公益屬性,始終堅持依法履職盡責。

    董保華在開班儀式總結時説,局系統各級黨組織一定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迅速傳達到每個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認真領會、認真貫徹,把2014年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他還對做好培訓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文宣)

 
 
 相關鏈結
· 國家文物局召開《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專家研討會
· 國家文物局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會
· 文物局:首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2013年開局良好
· 文物局:我國對上億件可移動文物藏品進行普查
· 國家文物局關注獨克宗古城火災文物受損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