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14:51: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答網民關於加強數據開放共享,建立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留言

2017-08-17 14: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小小科研人説:洪澇,造成巨大的人民生命財産損失。作為小小的科研人員,對明明有能力可以盡力去減少這些損失卻受限于現實因素無可奈何深感痛心。目前國際上已有國家利用水文預報模型對城市內澇受災區域及面積進行預報,而且已將其應用到氣象、消防等部門輔助進行救災工作,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人員及財産損失。但是我們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建立工作由於水文、地理數據等獲取困難等因素接近空白。希望政府部門能全部或部分開放相關數據,加強水利、氣象、交通、救災等部門及科研人員間的相互合作,促進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建立,早日造福于中國人民!

水利部回復:加強洪水乾旱監測預測預警,建立國家水文預報模型已成為水利行業水文預報業務拓展和技術發展的迫切需求。洪澇乾旱災害是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自然災害之一。近年來,我國洪澇乾旱災害頻次增加、範圍擴大、損失加重,嚴重威脅著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水文預報預警是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參謀,是一項重要的防災減災非工程措施,在歷年防汛抗旱工作中發揮了重要支撐保障作用。隨著國家防汛抗旱指揮系統工程、山洪災害防治縣級非工程措施、中小河流水文監測系統等項目建設,全國水文預報預警業務能力有較大提升,但與國內外同類行業業務發展相比,尚存在諸多不適應不能完全滿足新時期防汛抗旱工作新要求。一是現有洪水預報系統,無法滿足當前基於網格的分佈式水文模擬、水文學與水動力學模型耦合計算、中小河流預報預警、城市水文、水文預報預警製作發佈等業務需求。二是與洪水水資源科學配置、水庫群優化調度密切關聯的中長期洪水乾旱趨勢預測缺乏能力支撐,業務基礎十分薄弱。三是土壤墑情等水文乾旱預報預警,近乎處於空白狀態,更未實現業務化應用。四是近年來國際水文界出現了許多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美國、歐洲等預測業務部門已廣泛採用,而我國僅停留在科研層面,並未真正實現業務化應用。因此,建立全國範圍的、不同尺度耦合的水文預報模型十分必要。

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水文部門正在積極申報項目支持,建議早日批復實施建設。建立全國範圍的水文預報預警系統涉及氣象學、水文學、地理信息科學、遙感技術、計算機技術等多個學科,基於全國範圍的地理空間數據,利用氣象部門提供的氣象預報,集成網格化分佈式水文預報模型,在重點江河湖庫、中小河流、山洪易發區以及城市等重點區域建立精細化的影響預報和風險預警模型。我部水文局在“十三五”水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規劃了“洪水乾旱預報預警業務系統”,主要包括新一代網格化洪水預報業務子系統、水文乾旱預測評估業務子系統、中長期雨水情趨勢預測子系統等建設內容。目前,我正在開展技術方案調研設計、基礎數據收集處理、預報模型研究應用等前期工作。希望能夠通過項目建設,早日建成國家級水文預報預警業務系統,努力實現信息採集自動化、業務系統智慧化、信息服務精準化的水情現代化目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