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15:15: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政府答網民關於“改善行政服務中心辦事流程與服務質量”的留言

2018-05-28 15: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四川的網民“建言獻策”(手機尾號1287)説:總理好。各地行政服務中心還存在如下一些問題:1.辦事效率低。很多政府機關有幾十甚至幾百名官員,但是,在行政服務中心只設立了一個窗口,少數部門也只設立了幾個窗口,且每種或幾種業務一般才一個窗口。他們上午9點到下午5點上班,中午還要休息。而且,每天上午、下午中間不管有多少人在排隊等待,他們還要跳廣播體操,因此,真正服務的時間是非常有限的,每天上午、下午只能各處理二三十個申請。有時候為了辦一件事,我們要跑幾天,要排幾次號,因為到了中午、下午下班的時候,都輪不到號。2.資源分配不合理。有的窗口比如工商局、稅務局的窗口前面幾乎天天都排著長隊,而很多窗口前面常常一個人都沒有。3.手續繁瑣。每個部門、環節都需要各種各樣的文件、資料、手續,而且,常常是一式幾份,差一樣都不行,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精力去準備,造成了紙張、墨粉、資金等資源的浪費。因此,建議儘快改革完善各級行政服務中心。

四川省人民政府回復(全文):您好!您在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提交的關於“建議儘快改革完善行政服務中心”的留言已收到。首先,感謝您對我市政務服務工作的關心,在對您提出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梳理和研究後,現針對您反映的情況以及關於“建議儘快改革完善行政中心”的意見回復如下:

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避免群眾多頭跑路,2004年成都市錦江區建立了一站式政務服務中心和公安、國稅、地稅等分中心,現全區23個職能部門472個事項集中在政務中心辦理(不含分中心),全區年辦件近200萬件。

一、關於辦事效率問題

(一)關於“行政服務中心只設立了一個窗口……”問題。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是區政府各職能部門集中服務企業群眾的場所,各入駐部門開設窗口數量,以審批服務事項為基礎,以高效服務企業和辦事群眾為關鍵,審批服務事項少、辦件量小的部門開設1個窗口;審批服務事項多、辦件量大的部門開設2個以上窗口,最多的開設了16個窗口(如工商登記註冊服務窗口)。

(二)關於“中午還要休息”問題。自2017年8月1日起,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實行“延時服務”,即每個工作日中午12:00—13:00提供延時服務,週六全天個人事項提供“延時服務”,法人事項提供“預約服務”,並通過線上線下對外進行了公告。

(三)關於“跳廣播體操”問題。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週一至週六上班期間均無“窗口人員做廣播操”的制度安排。經調閱政務中心視頻監察系統,未發現“窗口人員做廣播操”行為發生。

(四)關於“排號”的問題。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進行辦件排號。線上,通過“錦江服務”微信、錦江區政府公眾信息網進行預約排號、現場辦理,減少企業群眾等候和跑路時間。線下,中心大廳建有無聲排號叫號系統,現場取號後,通過短信時時提醒辦理進度,避免企業群眾久候等待和錯過辦理時間。

二、關於“資源分配不合理”問題

(一)工商窗口排長隊問題。由於到錦江區註冊登記經營企業日益增多,2017年錦江區新註冊企業較往年同期增長108%。為更好服務企業,工商登記註冊共開設服務窗口16個,滿足日常企業註冊登記的需要。同時,為減少辦事群眾等候時間,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開通了微信、電話、現場預約等服務方式,並在大廳內設置了企業自助服務區域。近期,由於企業群眾辦件需求較大,企業註冊登記服務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現象,致使企業群眾註冊登記等候時間較長。

(二)稅務窗口排長隊問題。錦江區國稅局辦稅服務大廳現設服務窗口59個,錦江區地稅辦稅大廳現設辦稅服務窗口36個,其中國地稅聯合辦稅窗口8個,同時,提供網上辦稅、自助終端辦稅等多種便利辦稅方式,地稅服務已實現95%左右納稅人網上自助辦理,國稅服務網絡自助辦理比例在80%左右,辦稅大廳基本實現納稅人“隨到隨辦”。但是,受申報期影響,每月13—15日(申保期結束前三天)會出現辦稅波峰,納稅人平均等候時間在5分鐘左右,辦稅大廳未出現長期排長隊情況。

三、關於“手續繁瑣”問題

我市將進一步堅持依法行政,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辦理審批服務事項。同時,為優化政務服務,商事服務實行“多證合一”,2017年又開展了“僅跑一次”和“減證便民”改革工作,各職能部門積極優化流程,實行容缺受理、現勘現結,推進證照聯辦,做到材料更少、流程更優、時間更短、效率更高。同時,大廳內專門設置窗口提供免費查詢、打印、停車、快遞服務,為企業群眾提供方便。

四、關於“建議儘快改革完善行政中心”的意見

我市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人民群眾為中心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添加措施,更好地滿足企業和群眾對政務服務需求。

(一)增加力量。2018年3月21日起,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調劑人員,新增“企業登記註冊”窗口3個,使企業登記註冊服務窗口達19個,減少企業群眾辦件等候時間。

(二)下沉事項。2018年3月底,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將部分企業註冊登記事項下沉轄區街道,方便企業群眾就近辦理事項,讓企業群眾少跑路。

(三)加強培訓。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將利用下班時間對新進人員有針對性開展商事登記業務培訓,進一步提升隊伍素質,提高辦事效率。

(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整合事項,依託四川省一體化審批服務平臺,推進“一窗受理”;加強信息化建設,打造“不見面”審批平臺,讓企業群眾不跑也能辦。

(五)加快市民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市民中心建設,打造“事項集中、功能齊全、服務高效、環境溫馨”的“一門式”綜合服務中心,實現“一號一窗一網”政務服務,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對政府服務的滿意度。

再次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關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