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16:44: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移民管理局答網民關於“防範境外疫情的輸入”的留言

2020-04-07 16: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某人”(手機尾號:5120)説:目前對出入境人員有什麼加強防控的措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回復:
 當前,我們國內的疫情防控形勢繼續向好,但是境外的輸入病例持續增加,目前已經超過950例,防範境外疫情的輸入已經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突出矛盾,國家移民管理局擔負著對外開放口岸和邊境地區的出入境人員、交通運輸工具檢查管理的重要職責,處在防範疫情輸入鬥爭的最前沿,我們將防範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強化口岸邊境管控的措施,構築防範境外疫情通過口岸和邊境向境內輸入的防線,主要的做法概括的就是全力築牢三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是在入境前,針對入境人員境外辦理票務、航班起飛後、落地入境前三個主要環節,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員的動態信息,開展大數據分析,已從中排查出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地區的人員,或者在有疫情嚴重國家地區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20余萬人次。我們第一時間向入境地的海關檢疫部門通報預警,實施重點精準的檢疫。截至目前,海關檢疫部門從中發現確診病例391人,佔境外輸入病例的四成多。
第二道防線是在入境時,即在口岸設立查驗來自重點疫情國家入境人員專門區域和專門通道,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認真的進行詢問,逐一的查驗護照證件中的境外停留的軌跡,從中發現疫情嚴重國家有居住、旅行記錄的入境人員,已達1萬餘人次,通報海關部門重點檢疫,及時排除境外涉疫人員入境可能帶來的傳播感染風險。 
 第三道防線在入境後,國家移民管理局運用出入境人員信息數據支撐保障從交通運輸、口岸檢疫、人員動態軌跡信息的共享、目的地的送達、社區防控的疫情防控閉環管理體系,將相關出入境人員的信息實時通報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全力支持各地實時境外人員入境集中隔離和進出社區嚴密精準防控管理。對違反隔離期限規定擬出境的一律阻止,並移交主管部門依法來處理。謝謝。
 (內容根據國家移民管理局在4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