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廣東省普寧市和惠來縣違法買賣“路牌”嚴重超限超載等貨運行業亂象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

2020-01-06 11: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貨運行業健康穩定發展。但是一些地方在貫徹落實上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環節,貨運從業秩序並未得到有效改善,嚴重損害當地營商環境。近期,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貨車司機靠買“路牌”通行、不法人員收取保護費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派員赴廣東省揭陽市普寧市和惠來縣進行了實地暗訪督查。督查發現,當地買賣“路牌”收取保護費、超限超載現象嚴重,非法改裝、非法販油肆虐猖獗,執法部門包庇縱容,貨運市場亂象叢生,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交保護費買“路牌”現象普遍,在當地已成公開秘密。督查發現,在普寧市、惠來縣拉砂石的貨車交保護費買“路牌”已成為行業“潛規則”。為逃避交通執法部門的處罰,不少超限超載車輛甚至標載貨車都定期購買“路牌”,以保證順利通行。一張“路牌”市價一般是1個月1800元,錢直接交給“黃牛”。不同的“路牌”使用範圍不一樣,有的“路牌”在整個揭陽市都能用,價格較貴,有的“路牌”只能在普寧市或惠來縣本地使用。督查人員在普寧市、惠來縣多個貨運停車場、車輛維修點以及路邊停放的貨車上看到,擋風玻璃或車門兩側分別貼著“飛馬”“機器貓”“喜羊羊”“蘋果”“蓮花”“安順”“貨運”“險”“CZ”等各種各樣的“路牌”,種類繁多、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

二、執法部門包庇縱容,遇到貼“路牌”的違規貨車當場放行。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73號)規定,交通、交警部門要依託公路超限檢測站聯合執法,交通執法人員負責監督消除違法行為,發現超限超載行為監督卸貨,交警部門實施處罰記分。督查發現,普寧市、惠來縣交通執法人員都是上路追車檢查,遇到貼“路牌”的違規貨車就放行。暗訪中,督查人員看到普寧市交通執法車在普寧大道池尾收費站至惠來路段巡邏時,路上貼著“路牌”的滿載“百噸王”來來往往,甚至從執法車旁經過,執法人員都視若無睹;惠來縣交通執法車在324國道葵潭鎮段檢查,對惠來縣的“路牌”當場就放行;對外地的“路牌”攔住後,有關係也可以直接放行。

三、超限超載現象嚴重,公路檢測站形同虛設。324國道、238省道、普寧大道是貨車通行的幾條主要道路,督查人員沿途看到不少貼著“路牌”的超限超載貨車飛馳而過,路上汽車、行人川流不息,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在普寧市324國道金獅酒店附近一個砂石廠,不少貼著“路牌”的貨車進進出出,載滿砂石的“百噸王”從砂石廠出來從不稱重,都是按車計算。當地貨車司機反映,只要貨車裝的下,拉得越多越好,拉了幾年的沙石,被查住後不是有“路牌”就放行,就是交錢罰款,從來沒有卸過貨,更不知道還有固定的超限超載檢測站或治超卸貨場。督查人員發現,在普寧市324國道與環市西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個超限超載檢測站,裏面荒草叢生,到處堆放著廢棄的貨車及零配件,原本應24小時運行的檢測站除了一個門衛沒有任何工作人員,也沒有被卸載的貨物。

四、非法改裝司空見慣,可以量身訂做任意改造。督查發現,普寧市、惠來縣路上行駛的貨車多數都進行了非法改裝,車鬥普遍加高30至60公分。督查人員隨機走訪普寧市、惠來縣的幾個汽車維修點發現,很多都承接非法改裝貨車的業務,可以根據車主要求,對貨車車頭、車鬥、車軸、輪胎、剎車系統進行改裝。在普寧市324國道附近的一個汽車修理點,督查人員了解到,該點不到一年就改了100多輛。

五、路旁暗藏“黑加油點”,廂式貨車改裝後變成移動加油站。督查發現,當地存在不少“黑加油點”,遍佈路邊或停車場內。“黑加油點”每升柴油比正規加油站便宜1.5元左右,為了省錢,貨車司機基本上都是到“黑加油點”加油。督查人員沿普寧市238省道裏湖鎮段行駛10公里,在路旁看到了4家設立在住宅或門面房裏的加油點,都是用塑料桶裝油。其中一個“黑加油點”,還有一輛由藍色廂式貨車改裝成的油罐車,車廂上配有加油管,貨車來加油時加油員就把油管從油罐車上拉出來接入大貨車的油箱加油。這幾個私設的加油點旁邊緊挨著住宅或門面房,一旦著火或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從督查情況看,廣東省揭陽市普寧市、惠來縣買賣“路牌”、超限超載現象嚴重,非法改裝、非法販油肆虐猖獗,執法部門包庇縱容,導致當地貨運市場亂象叢生,司機群體反映強烈。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一是地方政府對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道路交通安全,改善貨運市場從業環境,加快道路貨運行業轉型升級等重大決策部署認識不到位、落實不徹底,安全發展理念樹而不牢,交通安全職責落而不實,安全監管協作機制不健全,對當地交通運輸行業領域存在的嚴重超限超載、“黑加油點”猖獗等重大安全風險隱患疏于管理、視而不見,嚴重危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二是沒有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宗旨意識淡漠,對貨運司機反映強烈的問題聽而不聞、解決不力,致使當地貨運市場存在的惡性競爭擠壓侵蝕了貨運司機合法運輸的“利益空間”,變相增加了其運營成本和經濟負擔,甚至也被迫通過改裝或超載來爭搶貨源。三是對治超聯合執法模式、“一超四罰”等制度落實不到位,工作流於形式,公路超限超載檢測站形同虛設,遇到上級檢查走形式裝樣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尤其是對違法行為包庇縱容,助長腐敗滋生蔓延,當地通過買賣“路牌”收取保護費已經形成一條成熟的灰色利益鏈條,存在嚴重的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嚴重敗壞了黨和政府形象。

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加快道路貨運行業轉型升級、切實改善市場環境、促進行業健康穩定發展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決貫徹執行,不折不扣落實。對一些地方出現的嚴重超限超載、非法存儲銷售危化品等現象,必須露頭就打、決不姑息,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對執法人員玩忽職守、知法犯法等行為,必須加強監管、嚴厲查處,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國辦督查室將對後續整改落實情況持續關注,加大督查力度,切實推動有關問題整改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