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效果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

2019-07-05 07: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根據企業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派員赴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就口岸進出口環節收費問題進行明察暗訪。督查發現,企業反映問題屬實,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減稅降費效果。現將督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向企業收取屬於政府收費性質的口岸設施維護費。督查發現,滿洲裏市政府經有關方面同意,從2003年開始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向企業收取口岸物業服務費,2016年收費名稱更名為口岸設施維護費。該項收費由滿洲裏市口岸管理辦公室下屬的口岸物業服務中心代收,收入上繳地方財政,主要用於償還口岸基礎設施建設的貸款本息和口岸維護及其他開支。目前收費標準為過境貨物每噸8元,2018年收取1.05億元,2019年1—5月收取0.45億元。該項收費的性質屬於政府收費,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收取,規避國家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審批權限,屬於違規設立政府收費項目、加重企業負擔的亂收費行為。據測算,企業從俄羅斯進口動力煤1車70噸,目前到岸成本約為2.68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6%降至13%,可降低進口成本804元,但繳納此項費用560元(每噸8元)後,減稅紅利直接被衝抵70%。

二、滿洲裏海關下屬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變相上漲車載原木熏蒸服務價格。按照國家檢驗檢疫有關規定,每年4月20日至10月15日,從滿洲裏口岸進口的帶皮原木必須全部進行熏蒸處理,服務收費執行市場調節價。2018年以前,此項業務由原內蒙古檢驗檢疫局所屬的滿洲裏益合技術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經營,2018年收費標準為每輛俄車868元。2018年下半年機構改革後,此項業務調整至滿洲裏海關下屬國有獨資企業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簡稱融合公司)經營。督查發現,2019年4月20日,融合公司將車載原木熏蒸費用定價為每輛中車540元,表面上比2018年每車降低328元,但由於1輛俄羅斯車皮原木需換裝2輛中國車皮,實際收費相當於每輛俄車1080元,相比2018年上漲212元,漲幅達24.4%。截至6月20日,融合公司此項熏蒸服務共收費74.5萬元,比原計費方式增加13.1萬元。融合公司涉嫌利用獨家經營的市場優勢地位,借機變相漲價,增加木材進口成本,加重木材進口企業負擔。據測算,企業從俄進口1輛俄車樟松原木,目前到岸成本約為5.4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0%降至9%,可降低進口成本540元,此項收費上漲212元,直接蠶食減稅紅利39.3%。

三、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滿洲裏國際集裝箱場裝卸業務之機,違規重復收取人工費,巧立名目收取集裝箱開關門費。2018年5月,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簡稱晉西龍公司)與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滿洲裏火車站(簡稱滿洲裏站)簽訂合同,承擔滿洲裏站國際集裝箱場裝卸搬運作業和集裝箱貨物掏裝箱作業等業務。依照有關規定和合同約定,相關作業費用由滿洲裏站按照鐵路部門收費標準向貨主收取後,按工作量和合同標準與晉西龍公司結算;晉西龍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自行收費或向貨主索要其他好處費用。但督查發現,2018年8月以來,晉西龍公司在貨主已向滿洲裏站按標準全額繳納每箱1128.8元查驗費用(含機械作業和勞務費用)的情況下,額外向貨主收取人工費每箱300元。2019年5月以來,該公司對需進行海關查驗和檢疫處理的集裝箱,以貨主無法開關集裝箱門為由,強行向貨主收取開關門費每箱50元。據稅務部門核查,截至2019年6月15日,晉西龍公司及關聯方違規收取人工費和開關門費合計約190.3萬元。據測算,企業從俄進口1個集裝箱樟松板材,目前到岸成本約為10.5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6%降至13%,可降低進口成本3150元,此項亂收費350元直接蠶食減稅紅利11.1%。

四、滿洲裏萬利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租用滿洲裏火車站貨場和承包裝卸業務之機,強行向企業收取倉儲費。2018年4月、12月,滿洲裏萬利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簡稱萬利通公司)與滿洲裏站先後簽訂租賃協議,租賃第二機械化換裝廠集裝箱線南側部分場地,共繳納租賃費用33.6萬元(租至2019年底)。依照有關規定和協議要求,萬利通公司不得將貨運場地轉租其他企業,不得收取任何費用。但督查發現,2018年6月以來,萬利通公司利用承包該換裝廠裝卸業務之機,以不交倉儲費就不卸貨為要挾,違規收取倉儲費,收費標準為1車貨物存放1—5天收500元,6—12天每天加收100元,超過12天收1200元,超過30天每天加收100元。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5月,萬利通公司違規向其他企業收取倉儲費45.8萬元。依照鐵路部門有關規定,貨物存放時間不超過3天的,免收倉儲費。2017年,由於企業貨物暫存時間均未超過3天,滿洲裏站第二機械化換裝廠全年未向企業收取過倉儲費。滿洲裏站與萬利通公司涉嫌變相漲價收費,增加企業負擔,抵消減稅降費給企業帶來的紅利。

從督查情況看,滿洲裏市政府、滿洲裏海關、滿洲裏站對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的重大決策部署認識不到位、態度不堅決、落實不徹底,尤其是口岸收費清理整治工作流於形式,對企業反映強烈的壟斷經營、欺行霸市、亂收費、亂漲價等問題視而不見、查而不處,監管嚴重缺位,存在嚴重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嚴重影響了口岸營商環境,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重大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決貫徹執行,不折不扣落實。對一些地方出現變換花樣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成果的現象,必須露頭就打、施以重拳、決不姑息,堅決斬斷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黑手。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認真落實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部署,對不符合收費管理規定的收費項目堅決依法取消,對超出標準的收費堅決予以糾正,對不合理的收費標準堅決降低,對有關方面清理不力、流於形式的必須嚴肅追究責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

滿洲裏市政府、滿洲裏海關、滿洲裏站對國辦督查室督查組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積極採取整改措施。國辦督查室將加強跟蹤督辦,推動問題徹底整改到位。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19年7月5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