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特寫:中央國家機關夏季空調溫度達標探訪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張毅 江國成)6月5日的北京,晴空萬里,烈日灼人。北京氣象臺預告當天最高氣溫36攝氏度,是入夏以來比較炎熱的一天。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出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建築夏季空調溫度不得低於26攝氏度。國務院下屬部委做得怎樣呢?

    國防科工委:今夏空調開晚了

    5日上午,記者來到航天橋東邊國防科工委機關大樓,一樓收發室的空調溫度顯示在26攝氏度。記者在一樓、四樓和二十一樓,看到每個樓層都張貼著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印製的“從我做起,創建節約型機關”招貼畫。過道和辦公室裏的電燈開關上,都粘貼著一張小小的標簽:“節約每一度電 利己更利人”。

    21樓窗戶朝東的機關服務局局長辦公室,窗戶開著而空調關著。局長詹純莉對記者説,今年夏天國防科工委機關大樓的空調,比往年晚開了半個月,光電費就省了15萬元。她告訴記者,為了保證空調溫度不低於26攝氏度,國防科工委在空調主機房安裝了空調冷凍、冷卻水泵變頻節電裝置,並安裝了空調自動調溫裝置。通過這些改造,空調節電率達到30%。

    國家發展改革委:電梯光線有些暗

    國家發展改革委位於三里河,記者走進辦公大樓電梯,發現光線偏暗。抬頭看去,原來電梯裏邊的燈沒有全開。二樓電梯口過道的空調溫度調節器設定在26攝氏攝氏度。

    記者在二、三、四三個樓層發現,走廊的照明頂燈只有三分之一是亮的。走進四層洗手間,頂燈也沒有打開,只有洗手池上方的一支細長的日光燈開著。

    上午11點,雖然樓外驕陽似火,但辦公室的溫度和走廊裏一樣不冷不熱。記者悄悄走進四樓最東端一間朝陽的辦公室。一位中年女士看見記者這位不速之客,輕聲問:“您找誰?”。記者説:“好像沒開空調哎?”。回答道,“開了呀!26度。”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機關服務中心管理處負責人介紹,今年2月機關新安裝了5000多只節能燈,以前裝的白熾燈全部換掉。

    這位負責人説,國家發展改革委每年將空調風機清洗消毒一次,提高製冷制熱效率,還將中央空調冷卻水系統加以改造,將電機更換成變頻電機,改造後至少節電20%。

    海關總署機關服務中心於國華主任告訴記者,海關總署機關大樓最近兩年的空調溫度一直保持在26度左右。

    國管局:國務院領導提議穿T恤

    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政府機構節能辦公室范學臣處長對記者説,國管局2005年就發出通知,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夏季空調溫度設定不得低於26攝氏度。國務院領導和各部委領導對此都高度重視,帶頭執行。國務院主要領導提出,在辦公室不要穿西裝,穿襯衫和T恤就可以了。

    范處長説,國管局對各部門進行了檢查,發現除了個別單位,絕大多數都認真執行了空調室溫不得低於26攝氏度的規定。國防科工委、科技部、國家稅務總局、央行、民政部、鐵道部和文化部等部委,在創建節約型機關中成績比較突出。

    他説,夏季空調用電多數佔到機關用電的30%至40%,多的達到50%以上,節電潛力很大。中央國家機關將嚴格執行公共建築空調溫度標準控制,帶頭厲行節約。除了採取行政措施之外,還將大力推廣採用技術手段,使空調溫度自動控制在26攝氏度。

 
 
 相關鏈結
· 解振華:實現節能減排目標 嚴格執行空調溫控標準
· 國辦:嚴格執行公共建築空調溫控 |解振華談溫控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